石碇藝術之旅|達人帶路!

圖、文/聽旅行 撰稿編輯/劉軒宇

「這裡是石碇唯一的平地」,下車前木語漆的魏忠科老師開著玩笑說道。
山不高,路不平,但卻清幽靜雅,同時承載了許多歷史記憶的石碇,成為了許多藝術家移居的創作地。一下車就到了淡蘭藝文館,準備訪問我們今天第一個藝術家,泥畫屋的創作者,楊敏郎老師,老師這幾天剛好在藝文館有畫展,因此在訪問的同時也由他來帶領我們參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此的展覽主要是以馬為主,老師這個主題是馬年的創作,主要以鐵片塑形配合主題,但還是可以從一些作品中看出老師的其他創作方式,如鐵絲網、水管、泥畫等等,楊老師很喜歡從許多生活中的「破銅爛鐵」來尋找作品,他是以「玩樂」的心情來創作的,開朗熱情的態度看不出來是年過七十的老人家。

 

在去下一個地方前,月娥姐帶著我參觀了石碇老街,比較有趣的是當地的建築,由於這裡路擠又不平,旁邊又有河流過,因此早期是沿著道路兩旁鑿石頭蓋成「石頭屋」。

 

後來為了擴大空間,必須往河邊擴展,就形成了有名的「吊腳樓」,而在吊腳樓與石頭屋中間的通道,形成了「不見天」的奇景。
 

美珍的店是一間陶藝店,老闆美珍老師也是開著來擺放自己的作品,並且與有興趣的朋友一邊品茶一邊參觀作品,也因此老師現在許多作品都是以茶器為主。

老師也喜歡將作品融合甲骨文以及瓦片圖案!

當天去的時候,老師的朋友秀蓮姐也在店裡,秀蓮姐每到假日就會將自己平日做的美食帶來一同品嚐,也因為有時候做得太多,就想說乾脆拿來賣,還取了個名字,叫做佳和工坊,以手工饅頭、草仔粿、牛軋糖最為有名,不過只有假日才有喔!
 

在離開之後,由於先前沒看到楊老師著名的泥畫,因此特地又到了老師的泥畫屋去參觀。

當天晚上住在木語漆魏老師家。

老師原先是從事室內設計室,平常就有玩木工的習慣,後來越玩越有興趣,乾脆就全心投入。

在過程中也發現為了將木工藝更上一層樓,以及環保的概念,開始接觸「漆」,也就是現在木語漆的由來。老師認為漆的精神就代表藝術家的精神,也就是對自己的創作是否有達到極致的追求。這種精神也成為老師一直以來的堅持,也就有了現在的木語漆。

第二天一早,往山上走,先到了二格山自然中心,一進去就看到一群來參加生態課程的學生(?。二格山是當地方家的土地,由方正泰先生出面將家族的土地用來當作推廣生態教育的場所,這裡同時也是台灣第一間民營的生態中心。原本希望能採訪本人,可惜聽到方先生不久前已去世,目前的經營已轉給國際珍.古德協會所管理。因此就只能在園區晃晃了。

往山上繼續走,沿路可以看到許多重機以及單車族們在北宜路上欣賞沿路風光,蝶工坊就在路上,剛好是一片開闊視野、可見群山之處。

一到店門口,就看到一堆單車停店旁,成為了此處獨特的風景。店內的擺設皆由原木製成,都是焦雲龍老師的作品,他說會開這家店,也只是作品太多,可以提供展示的場所,同時經過人手的觸摸加溫,會讓原木更為溫潤滑順(經過觸摸會讓木頭內的樹酯滲出,使其更為滑潤)。焦老師的作品充滿了自然風格,他喜歡將木頭原有得紋路與線條保留下來,這也使得作品每一件都不一樣,整體呈現出的是豪放與粗獷的風格。

文山草堂原先是書法大家蘇信和老師創作的場所,平時創作佛像木雕或是揮毫寫字,尤其以草書最為知名。近幾年,則由兒子與太太成立了文山草堂這家素食餐廳。

母子二人對於餐廳的經營十分用心,當初也是因為本身因為信奉佛教茹素,希望能藉由開餐廳傳播這樣的信念。這個景觀的設計他們希望能與山林融合在一起,在餐點上也是應應時節、食材與營養的搭配,因此有五行餐的美稱,同時也與餐廳的氣氛景觀搭配,使人在用餐時能有著寧靜自然的心情。

他們也很重視品質,所以對於每天客人的數量有進行控制,這次的參訪由於沒有事先預約用餐,所以也就只簡單用了些麵,希望下次先預約能吃到有名的五行餐。

回想這兩天的達人帶路旅程,讓我見識到石碇的藝術家們對於生活、對於創作的堅持以及態度,他們大多都是以興趣為出發點從事藝術創作,不為名利,只為了自己作品以及創作理念的堅持在讓人欽佩,或許只有這樣的態度方能創造出偉大的作品吧。

泥畫屋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潭邊村外石崁1-5號
電話:02-26633777, 0922191549

美珍的店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89號
電話:0963093239

佳和工坊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89號
電話:0920762588

木語漆
電話:0226633620,0930123081

二格山自然中心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24號
電話:02-26651166

蝶工坊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北宜路5段78號
電話:0921996453

文山草堂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2號
電話:02-26651688,0933615950

本篇文章經《聽旅行》授權刊登,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聽旅行》文章搶先看goo.gl/0ltbn4

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https://goo.gl/x5yK1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