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二號反應輪故障停止遙測 「超齡7年可以理解」

▲福衛二號。(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下同)

邱灝唐/綜合報導

執行遙測任務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反應輪故障,因此無法執行拍照功能、無力提供影像。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證實,福衛二號之所以出問題,是因「超齡7年」,目前已經進入安全模式,由於「儀器精密又貴重,需要花費幾個禮拜檢測。」這段期間的任務由區域組織與國家支援,分享衛星監測資料。

國研院太空中心21日接收福衛二號的異常訊息後,立刻轉為安全模式進行檢查。攝影鏡頭共有4顆反應輪,至少需要3顆才能正常運作,不過2011年就已壞掉1顆,因此,這次發生異常不得不暫停任務。王作臺表示,「可以理解超齡7年的衛星發生問題」,目前已經轉為安全模式,全力排除異常狀況,由於福二是國家重要資產也貢獻良多,同仁會盡力搶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衛二號無法運作、福衛五號尚未升空,遙測任務將交由國外監測組織執行。王作臺指出,這段空窗期將委託衛星監測區域組織,例如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Sentinel Asia),再透過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接收衛星資料,「福衛二號過去也曾與許多國家的合作執行任務,國際互相支援是常態。」

▼艾莉颱風期間淡水河出海口遙測影像。

福衛二號原訂5年的任務壽命,因為福衛五號發射延期,服役時數才會長達12年。對此,國研院曾說明,福衛五號原訂第一季升空,但是委託商SpaceX去年6月發射火箭失敗,影響後續發射排程,後來又碰上美軍任務需求,取消商用火箭使用發射場的權利,確切日期仍在協商中。

據了解,福衛二號2004年在加州西南邊的范登堡(Vandenberg)發射場升空,是第1枚自主擁有的遙測衛星,白晝地區拍攝的影像可應用在國土規劃、資源探勘以及防災救災等;黑夜地區(eclipse)則是觀測高層大氣等自然現象,黑白影像解析度為2公尺,彩色影像8公尺;飛行在離地表891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每天通過台灣兩次,提供水災、海嘯以及颱風等天然災害的遙測影像,支援救災及重建的工作。

▼福衛五號進行方位調校與衛星、地面端測試。

福衛五號由太空中心自主研發,包括光學遙測酬載、衛星本體系統及次系統,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沒有衛星空中壓縮程式的技術,只得採取外購,如今已經掌握壓縮、解密以及解封包等相關技術。福衛五號預計在太陽同步圓形軌道運行,離地720公里,繞行地球一周需99分鐘,提供解析度2公尺的全色(Panchromatic)與4公尺的多波譜(Multi-spectral)彩色影像。

▼與福衛二號的成像比較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