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馬反日非常糟糕 期待新政府強化台日關係

▲新政府上任後日媒指稱相當看好台日關係改善。(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與新政府「520」就職,備受國際關注,就有日媒報導,指稱台灣的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傾向重視對日關係,甚至有日本外交官員指出「馬英九政府反日,非常糟糕,我們期待蔡英文政府」、外務省官員前天也對記者透露,「強化日台關係的久違好時機終於到來」。

《共同社》報導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夕以日方在沖之鳥島礁附近海域扣押台灣漁船為由,主張沖之鳥島礁不是島而是岩礁,使得台日關係出現矛盾;基於該區域附近原本就是日本、美國和中國潛艇交錯往來的危險海域、漁船不應靠近的想法,蔡英文政府表示有意讓問題終結。

報導中提到,台灣自從日本311大地震的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就禁止福島等五個縣市的食品進口,就算日本一再要求取消禁令也沒有結果,但有民進黨人士透露,大概最晚到7月日本舉行參議院選舉前,台灣就會大幅放寬限制,對於外來的台日關係相當看好。

報導中也介紹,民進黨4月決定任命知日派要人謝長廷出任設在東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下一任代表;蔡英文以「台日關係非常重要」為由,親自邀其就任;謝長廷曾留學京都大學,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擔任行政院長,還參加過總統選舉,是一名政界要人。

此外,公明黨幹事井上義久20日也提醒,「蜜月關係」勢必給日關係投下厚厚陰影,希望注意不要引發中關係緊張,民進黨政府成立之後,中日、台日關係也不應有所變化。

▼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