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責任大翻盤!設計圖「沒問題」 4巧合這點最可惡

▲維冠大樓設計圖沒問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0206美濃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台南,其中維冠大樓直接倒塌,奪走了115條寶貴生命,原本大家直指的是當初的大樓設計圖有問題,才造成嚴重死傷,不過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昨天(3日)推翻了這說法,提到是「4項巧合」導致大樓倒塌,其中能夠追究的就是施工過程偷工減料,只是要如何求償,仍是漫漫長路。

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5人不幸死亡,原本以為軟腳蝦的建築結構,是釀禍主因,不過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推翻這項說法,4個巧合包括了,大樓是南北走向,但是遇東西向的強震、一二樓的挑高設計,造成結構不穩,涉嫌偷工減料、加上主體只有兩根大樑柱,雖然合法但耐震力就比較差最後因為一樓牆面少,耐震力又更差。

這4大巧合讓維冠大樓倒塌,建築師公會則表示,「現在唯一可以追究的責任,就是大樓施工過程偷工減料,不過當時營造的負責人和技師都已經過世,加上廠商已經倒閉,求償問題非常困難。」而事實上,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用系統推估,認為0206大地震只會造成6人死亡,維冠大樓不會倒,只會受損,但卻是死傷慘重,顯示評估和實際狀況有落差。

▼相關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