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性裹小腳成「三寸金蓮」 為了滿足男人的性慾?

▲中國傳統有女性裹小腳的陋習。(圖/中青在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中國古代女性來說,有一個算是不人道的傳統習俗,那就是「裹小腳」,又可稱為纏足、裹腳等,這是古代漢族女性的一種陋習。裹小腳是把女性的雙腳用布纏裹起來,讓足部變成又尖又小的三寸金蓮,使其成為中國古代女子的一個審美的重要條件。

至於裹小腳是從何時開始?目前已不可考,但知道北宋已經就有纏足,一直持續到民國初年,裹小腳的風氣才逐漸消失。宋朝人認為女子小腳為美,自此開始流行,但當時僅是裹得「纖直」但不弓彎,元朝亦同,明朝開始纏足風氣進入興盛,並要求足型弓彎;清朝纏足風氣更延伸社會各階層,還出現「三寸金蓮」之說。直到清末民初,認為纏足是陋習,除了主張廢除,其風氣才逐漸消失。

纏足的目的是要限制腳的成長,並使其拗折彎曲,因此纏足的年齡是愈小愈好。一般來說,大多是在女孩會走路以後才開始裹腳,有的4、5歲就開始,纏足年齡依各地習俗也有所不同。人們把裹過的腳稱為「蓮」,其中大於四寸的稱為「鐵蓮」,四寸的為「銀蓮」,而三寸則為「金蓮」,其中三寸金蓮是當時人們認為婦女最美的小腳。

▲人們把裹過的腳稱為「蓮」,其中大於四寸的稱為「鐵蓮」,四寸的為「銀蓮」,而三寸則為「金蓮」。(圖/中青在線)

三寸金蓮這種審美觀念,其實蘊含了濃濃的性意識。清朝的文人李漁,他在曾自己的著作《閒情偶寄》中公然聲稱,纏足的最高目的是為了滿足男人的性慾。

由於男人對於女性的小腳極為喜愛,古人還將小腳的玩法歸納出48種;小腳在古代是女性陰部和胸部之外的「第三性器官」。古典名著《金瓶梅》中就有「羅襪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坑時破土的鍬鋤」的說法,甚至連繡鞋也被賦予性的內涵。

另外女性的腳踝和腳部,也被專家認為是重要性徵,透過腳可以激起女性的性慾。林語堂曾說過「纏足自始至終都代表性意識的自然存在。」另外《中國艷情》一書的作者高羅佩在書也說「小腳是女性性感的中心,在中國人的性生活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中國男人對於女性裹小腳總是有著特殊的癖好。(圖/中青在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