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變雪國40人疑凍死!民憂北極振盪 專家:觀察3個月

▲新竹五峰山上民宿雪景,美得像幅畫。(圖/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歷了一場10年最猛霸王級寒流,從北到南都有人看到飄雪,這可能是許多人一生都從未遇過的景象。中央氣象局表示,北部、東北部低溫25日(一)將下修到攝氏3度,預計24日夜間到25日還有下雪機會,但雪量會越來越小。此外有13校因降雪影響,25日停班停課。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寒流讓台灣一晚變雪國,許多民眾也衝上山賞難得一見的雪景。氣象局表示,25日清晨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氣溫可能比24日清晨低,中部以北及宜蘭只有3~5度左右,南部也只有6~7度,花東則在9~11度,白天之後雖然最強的時間點已經過去,但依舊是在寒流的影響下,北部、東北部的高溫只有9~10度,依舊寒冷,中南部及花東則有13~15度,其中中南部和24日白天相比,回升不少;天氣方面,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只剩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

原本氣象局預估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下雪的機會,沒想到低溫加上水氣足夠,雪線也不斷的下修,降到海拔600公尺就可以看到雪蹤,甚至4、500公尺的地方也下雪,最後連氣象局都沒測到的桃園楊梅海拔150公尺的地區竟然也飄雪。新店的大台北華城海拔約300至550公尺間,也被積雪覆蓋約10公分厚,附近山區還有康橋學校宛如一片銀色世界。

▲陽明山下雪(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過,有長輩朋友、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身體的狀況,因為根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從23日到24日下午3點止,一共有21人疑似凍死,送醫前無呼吸心跳,皆在室內發生。另外根據全台消防單位統計,截至24日中午12點為止,雙北、基隆地區已經有17人送醫,到院前沒有生命跡象,急救中。花蓮、台東地區有12人,桃園3人,全台一共超過40起疑似凍死案例。

此外,由於低溫警報尚未解除,公路總局表示,全台10路線恐「結冰積雪」,其中包含往陽明山路段的台2甲線,因此24日傍晚17點起封路,25日早上7時開放管制通行。

▲全台10路段夜間預警性封閉。(圖/公路總局提供)

受到雪災影響,25日有13學校教職員停班,包括桃園市復興區的巴崚國小、光華國小、高義國小、三光國小,台中市和平區的平等國小、梨山國民中小學、和平幼兒園環山分班,以及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宜蘭縣大同鄉四季國小、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秀巒國小、玉峰國小、石磊國小等。

▲阿信也來看雪啦!(圖/取自五月天阿信臉書)

面對各地下雪情況!有人開心玩雪,也有人擔心氣候異象,是不是代表著地球環境惡化。對此,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吳德榮指出,氣象局每個測站低溫不同,若以台北測站來看,4度低溫是44年來最低,僅次於1972年3月的3.2度。桃園新屋攝氏4.2度、陽明山鞍部零下3.7度、竹子湖零下1.4度和蘇澳5度,也創設站以來最低溫。

不過,台灣最高峰玉山只有零下4.5度,和去年最低零下8.5度比,沒有明顯低溫。吳德榮分析,冷空氣是3度空間,分布不均,加上水氣和溫度條件利於降雪或冰霰。他認為,「北極振盪」是自然現象,不該以幾天的天氣就認定氣候異常,應該要觀察3個月再來解讀。其實53年前台北市士林北投地區也曾白茫茫一片,並非首例。

▼五分山下雪(圖/記者徐文彬攝)

▼陽明山23日晚間下雪(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