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年年有魚」遵循這5大原則 不然就只能吃水母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台灣博物館表示,科學家預言到了2048年,大海中可能「沒魚可吃」,他們為此發起「永續年夜飯」行動,製作永續海鮮推廣食譜及海鮮指南摺頁。科學家呼籲,人們必須遵守以下5點避免食用原則,才讓年夜飯年年有魚。

▲人們的過度捕撈恐造成海洋生態浩劫。(圖/取自網路)

國立台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表示,有研究發現:近30年,北台灣的魚種已經少了7成,且隨著消費趨勢及打撈技術的精進,海洋裡的魚變少,所以價格也跟著變貴。為此,台博館特地在今年發起「永續年夜飯」行動,並製作「海鮮指南」摺頁,藉此告訴大家不要買什麼、並得避免食用這些魚的5大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灣博物館表示,避免食用特定魚類的原因有5個,第一是這些魚已遭過度捕撈、野生數量遽減;第二是牠們成長慢、代表資源不易恢復;第三是屬於食物鏈高層生物;第四是屬於定棲性生物;最後,撈捕的方式會破壞棲地或造成混獲。專家表示,若再不重視這些問題,30年後可能面臨無魚可吃的狀況,「到時候大家只能吃水母!」

除呼籲避免食用多種魚類,「永續海鮮推廣食譜」也傳授5道海鮮年夜菜食譜,讓民眾做從中學,年夜飯吃得開心,也能讓海洋生物永續生存。►►「海鮮指南」摺頁由中央研究院編印,可上網閱覽

▼選擇友善海洋的魚產,烹煮「永續年夜飯」。(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