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挺基本工資助經濟成長 國民黨:蔡英文脫軌國際


▲朱立倫主張加薪帶動經濟成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主張提升基本工資,就能帶動經濟成長,此話一出立刻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反嗆「乾脆頒諾貝爾獎給你」。國民黨3日透過新聞稿指出,蔡英文的經濟觀無法與國際接軌,早在2014年就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出相關論述,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予以支持。

國民黨國際組組長黃裕鈞表示,2014年1月14日有超過600名經濟學家連署支持調整工資,其中包含7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基本資料如附件):肯尼斯.阿羅(Kenneth J. Arrow)、勞勃.梭羅(Robert Solow)、麥可.斯彭斯(Michael Spence)、約瑟夫.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湯瑪斯.謝林(Thomas Schelling)、埃里克.馬斯金(Eric Maskin)、彼得.戴蒙德(Peter Diamond)在內。

該聲明指出,原本薪資僅略高於基本工資的勞工,將可能因上述調整基本工資而感受到加薪的「外溢」效應,因為雇主會相應調整公司內部的薪級結構。研究顯示,提高基本工資倒可能為經濟帶來小幅激勵作用,因為當低薪勞工會因收入提高而增加消費,也會提高市場需求及就業成長,為改善整體就業產生助益。

此外,美國白宮於2014年初的新聞稿中也提到,歐巴馬2014年國情咨文支持提高基本工資政策,預計未來數年內可以讓7百萬勞工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