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錯怪了遺傳 90%癌症個案因不良習慣造成

新研究發現,只有10%至30%的癌症是先天因素導致。圖為粉嫩的癌細胞。(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70%至90%的癌症個案都是環境因素或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包括飲食習慣、吸菸、喝酒、過度曝曬、空氣汙染、以及一些目前還不清楚的外在因素等,換言之,大部分癌症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預防。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今年1月的研究指出,65%的癌症個案是由遺傳導致。隨著身體老化,細胞因遺傳物質DNA突變而引發癌症。

然而,史托尼布魯克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癌症中心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研究結果卻指出,透過電腦模型、人口資料及遺傳分析等方法研究癌症肇因,發現只有10%至30%的個案是由先天因素導致,跟之前類似研究的結果剛好相反。

該癌症中心的主任哈農(Yusuf Hannun)指出,先天因素無法解釋為何當今社會癌症個案大幅 增加。他並且說,大眾不應將罹癌歸咎運於氣差:「 你不能一邊吸菸,一邊說運氣不好才罹癌。」上述究研究結果對制訂預防癌策略、研究及公共衛生都有重大參考價值。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