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文化盃14系罷唱「校歌」 陳芳明挺學生:驕傲無比

▲政大文化盃合唱比賽遭14系學生罷唱。(圖/翻攝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擁有49年歷史的文化盃合唱比賽,都指定演唱黨政色彩濃厚的「校歌」,今年(2015)引起了許多學生反彈,14系學生因此聯合在比賽時帶起口罩霸唱,對此政大教授陳芳明在臉書聲援學生,希望學校能夠考慮廢除校歌,「 身為他們的老師,我感到驕傲無比。 」

政大校歌過去有過多次抗議要廢除,校方原先同意以學生創作的《領航》代替,卻又臨時反悔,學生團體「政大野火陣線」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提到,「整首歌背景在威權體制下,為了做忠於黨國的思想建構而有的產品,因此希望廢除。」對此陳芳明表示力挺學生,「他們希望自己的學校走出歷史,讓校園越來越民主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已經不是黨校。」陳芳明也說,「政大校歌的存在,正好與台灣社會背道而馳。」台灣從解嚴、總統民選、政黨輪替,民主的生活節奏一直是緩慢前進,「校歌的問題,讓學生感受到校園文化的戒嚴殘餘,並用具體行動提出申訴,都是合情合理的。」而中文系一直被認為是最保守的系,這次也加入其中,「證明自己的進步,身為他們的老師,我感到驕傲無比。 」

 

[我為政大學生感到驕傲]政治大學文化盃合唱比賽,今年頗不尋常。有十二個科系的合唱團,罷唱黨國時代遺留下來的校歌。他們是故意與學校作對嗎?顯然不是,他們希望自己的學校走出歷史,讓校園越來越民主開放。從他們的言行主張可以發現,民主理念已經成...

Fang-Ming Chen 貼上了 2015年12月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