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冠窩廚房義診橄欖油  3/4不合格食安堪憂

▲義大利品油師強調,只要會苦、會辣,就是好的處女初榨橄欖油。民眾也要從油品標籤辨別油品好壞,看懂瓶身標示三大重點。(圖/記者詹婉玲攝)

記者詹婉玲/台北報導

桂冠公司旗下的廚藝教室「窩廚房」,昨(10/29)日邀請歐盟認可的「義大利國際品油專家協會」品油師來台義診民眾家用的橄欖油,並教導民眾透過「鼻聞」 、「口嚐」 2個步驟初步分辨油品好壞。品油專家強調,根據歐盟規定,只要會苦、會辣,就是好的處女初榨橄欖油,課程中專家也教導民眾從油品標籤辨別油品好壞,看懂瓶身標示三大重點:產地、瓶裝地、產品標籤及證書,讓劣質油無所遁形。

▲「窩廚房」10/29邀請歐盟認可的「義大利國際品油專家協會」品油師,來台為民眾家用的橄欖油義診。左二為本身也是品油師的窩廚房負責人王鈺婷。(圖/記者詹婉玲攝)

本身也是品油師的「窩廚房」負責人王鈺婷表示,此次邀請「義大利國際品油專家協會」免費為台灣民眾義診家中橄欖油的好壞,主要是希望透過油品義診活動,喚醒一般民眾對於食用油與健康的重視。上午的記者會四位來賓把家中的橄欖油帶來健診,其中只有一瓶合格,另外三瓶都有氧化、醋化、或含化學香料等問題。會中品油專家們也傳授如何用不同橄欖油搭配料理,提味食材,讓菜餚更出色、提味,民眾也試吃Grignagno(橄欖品種的名稱,具檸檬草味)搭配牛奶冰淇淋,意外絕搭滋味,讓民眾讚不絕口。

▲四位品油師10/29上午健檢4位來賓從家中帶來的橄欖油,結果只有一瓶合格。(圖/記者詹婉玲攝)

義大利國際品油專家協會理事長馬可安東努齊(Marco Antonucci)也在會中指出,最頂級的處女初榨橄欖油嚐起來有苦、辛辣味,具抗氧多酚,是高品質橄欖油的必備條件之一。好的橄欖油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甚至對於肥胖者來說,常吃橄欖油勝於少吃動物性脂肪來得更容易控制體重;但不好的橄欖油,長期食用恐致癌。

CLUBalogue義大利美食教育中心創辦人黃筱雯(Xiaowen Huang)表示,相較於歐洲,台灣消費者較缺乏食用、保存橄欖油的正確知識,在歐洲的處女初榨橄欖油需經過「機器檢測」和「感官檢測」兩關,單只有機器檢測是不能通過標準的。這一次義診主要示範感官檢測,邀請民眾帶來平常家用的橄欖油,由專業品油師鑑定橄欖油的優劣及特性,並在短短6分鐘,教會民眾先暖油杯至28度,再透過「鼻聞」、「口嚐」2步驟,在家分辨好油,避免吃下肚影響健康。同時也讓現場學員品味高品質橄欖油,講解處女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多酚對人體健康的好處。

▲市面上的義大利橄欖油何其多,民眾如何分辨優劣? (圖/記者詹婉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