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派艦跟蹤警告「拉森號」 中國敦促美立即糾正錯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下午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有關部門依法監視、跟蹤和警告美艦艇(上圖/資料照/東方IC)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陸慷是以答記者問的形式作上述表示。這也是中國官方針對美艦進入南海島礁12海里的首度正式回應。

陸慷說,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决反對。

他指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為歷代中國政府所堅持;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範圍內的事,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

▲美國「拉森號」進入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美濟礁12海里水域內航行。上圖為美濟礁。(資料照/翻拍中華網論壇)

▲美國「拉森號」進入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的渚碧礁和12海里水域內航行。上圖為渚碧礁。(資料照/取自觀察者網)

陸慷強調,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决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定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安全及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對於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中方都會堅决予以應對。「我們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况,並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他也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交涉,立即糾正錯誤,不得採取任何威脅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危險、挑釁行為,恪守在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