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策篇/確保新移民社福 新台灣之子一定要學母語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1日出席「2106東南亞小英姊妹會」成立記者會,為了保障新移民的權益,她將推動3點重要政策。她說,必須保障新移民姊妹能夠得到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並且放寬學歷承認,最重要的是,新台灣之子一定要學習母親的語言。

蔡英文強調,新住民姊妹豐富台灣文化,是「新南向政策」中與東南亞各國合作的重要顧問,她的「新南向政策」主張要和東南亞各個國家建立更深厚、更多元的關係,以前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但將來,希望跟東南亞的許多國家,在文化、教育、甚至是公民社會、還有國際組織,進行更多元,而且多面向的交流。

蔡英文說,現在的社會救助法,要具有國民身份才可以領取,但新移民姊妹嫁過來,生活在這裡,對家庭社會也有很多付出,只是因為還沒有取得身份,就沒有辦法得到照顧,對她們來講實在不公平,「我們要積極研議,讓新住民姊妹得到一樣的保障,才是真正愛護新住民姊妹的作法。」

民進黨將來也要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蔡英文說,很多新移民出外找工作時,面臨很多困難跟歧視,其中,最麻煩的問題就是,很多新移民姊妹,在自己的國家有很好的學歷,但是到了台灣,因為種種認證接軌的問題,沒有辦法獲得承認,因此一定要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讓大家將來在就業,或是繼續進修、學習,都可以更妥善的銜接

最重要的就是,新臺台灣之子一定要學習母親的語言,蔡英文說,「我們執政以後,一定要用各種方法來強調,也要讓台灣人民真正認識到,東南亞語言的重要性。」東南亞將會是在全球的政治經濟版圖上也越來越重要,在民進黨的「新南向政策」裡面,她也特別強調,要跟東南亞國家,特別是教育文化和民間團體方面,做更密切的合作跟交流。

蔡英文說,有一群人有非常重要的利基,他們在進入學校之前,就已經很有機會熟悉各種語言,有一個將來熟悉各種東南亞語言的人才,就會是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讓台灣跟各個東南亞國家密切合作、互動,他們將會是重要的先鋒,而新台灣之子,在這方面有最大的優勢,也是推動東南亞合作的不二人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