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授權美軍艦赴南海 預告東南亞相關國家

▲南沙永暑礁上的解放軍官兵。(圖/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日本媒體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已經告知東南亞相關國家,近期將派遣艦艇到中國主張為領海的南海南沙島礁周邊12海里。香港媒體則稱,美方應該不會派出剛抵達日本橫須賀母港的雷根號航母,而是可能在未來兩周派出瀕海戰鬥艦前往該地區

日本《共同社》18日報導,從多名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美國政府已經透過外交渠道向東南亞相關國家表示,近期打算向南海南沙群島範圍內中國主張為領海的人工島周邊12海里水域派遣美海軍艦艇

報導說,多名美國政府高官已經在公開場合暗示了向上述區域派艦艇的方針,但向相關國家傳達有關訊息的做法體現出歐巴馬政府的堅定决心。美方希望用行動表明不承認人工島是中國領土的立場,想牽制讓實際控制成為既定事實的中國,但如果實際派出艦艇,必將造成美中關係高度緊張的局面。

▲《詹氏》曝光衛星照證實,中國在永暑礁建3公里戰機跑道(圖/翻拍《詹氏防務周刊》)

▲中國在南沙填出的華陽礁、赤瓜礁上所建的2座大型燈塔啟用發光。(圖/新華社)

而香港《亞洲時報》網站19日也發表文章稱,在推遲數月後,美國政府最終授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將軍艦派往有爭議的南海地區。不過,美軍應該不會派出剛抵達日本橫須賀母港的雷根號航母,而是很可能在未來兩周派出瀕海戰鬥艦前往該地區。

文章指出,南海區域很多國家都在看著美國如何「抗衡中國」,但美國卻沒有派出大型軍艦前往該地區,這很可能給中國傳遞一個錯誤信號。美國最後一次在該區域航行是5月,但當時的軍艦並沒有靠近任何島嶼的12海里內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主要是派出「全球鷹」無人機、P-8海上巡邏機進行情報收集,但這些行為已經被中國識破,還曾經發生過中國戰機驅離P-8的事件。上個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提出要讓美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但並未獲得回應。

▲美國P-8A反潛偵察機飛到南海遭中國驅趕。(圖/翻攝自YouTube)

文章說,美國宣布將要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巡航後,中國對此強烈反應,甚至把該事件和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聯繫在一起。中國的立場是不反對國際船隻短時間內無害通過,但如果國際船隻一直在12海里內,則需要派出戰艦迫使它們退出

文章稱,中國絕不會容忍來自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任何侵犯主權和軍事挑釁的行為,就像美國拒絕53年前的古巴導彈危機事件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