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商機拋棄新聞自由?傳蘋果在中國禁用「Apple News」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 陸10 年來維持在倒數前 5名

▲蘋果公司為中國放棄新聞自由?(圖/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2015年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 180個國家之間大陸排名為第176名,且10年來維持在倒數前5名,新聞自由嚴重限制,就連著重「人權」、「創新」等訴求的蘋果(Apple Inc.),疑似為了討好大陸市場,將在中國禁用「Apple News」新聞服務,引起用戶自由閱讀權的爭議。

有諸多現象可以察覺蘋果正全力追捧中國市場,像是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iPhone 6s的發布會後首次接受中國媒體專訪,可以看出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當時他特別強調,玫瑰金就是專為中國果粉量身打造,這次更把中國列在 iPhone 6s 首賣國家之內。

不過,要進入中國市場,就必需配合他們的遊戲規則。有最新消息指出,蘋果為了迎合中國嚴格的網路審查制度,自動將新服務 Apple News 在中國禁用。

Apple News 是蘋果新作業系統 iOS 9 內的新服務,是新開發的新聞閱讀平台,使用者可以隨個人喜好訂閱媒體來觀看。這項新服務雖然只在美國推出,但若用戶在美國開啟這項功能,就算旅行到其他國家仍可繼續使用,但偏偏到了中國境內就無法使用讓人好疑惑。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軟體開發人員 Larry Salibra 一踏進中國領土,連上中國電信商的網路後,Apple News 就無跑出「目前無法更新,News 不支援您目前的區域」訊息,整個APP無法使用,連先前在美國下載好的新聞內容,都沒辦法接收。

▲Apple News服務在中國無法使用,引網友熱議。圖/翻攝自Larry Salibra 網誌

Larry Salibra 還特地到中國與香港邊界測試,結果發現,只要連上香港電信業者的網路,Apple News 就可使用,但若連上的是中國電信商的網路,不管人是在中國境內還是香港境內,Apple News 都會被封鎖。

蘋果公司一直都有特殊的領導風格,不向強權低頭,更具備創新及人文精神,但近年因為中國商機龐大,不得不向中國低頭。蘋果今年第一季財報顯示,來自大中華區的營收正式超越歐洲地區,僅次於美洲市場。更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在大中華區的銷售量,正式超越美國,成為全球 iPhone 銷售量最多的地區。

目前在中國自行禁用 Apple News 服務,已在網路上引起許多國外網友討論。不過面對多家媒體的詢問,蘋果表示不予置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