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威力驚人 專家:高溫高壓瞬間「超音速擴散」

▲▼粉塵爆炸威力以超音速擴散,成千上百的人身在其中,所造成的傷害不堪設想。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晚舉辦「彩色派對」活動,竟發生大爆炸意外,造成逾500人灼傷。學者指出,活動所噴散的染色玉米粉就是澱粉,屬碳氫氧化物,基本上就是一種燃料,只要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再遇到適當熱源,就會產生化學變化而爆炸,而且爆炸後高溫高壓以超音速急速擴散,威力驚人。

化學老師李化實作科學實驗顯示,高濃度的粉塵加上熱源,就可能發生粉塵爆炸,原理就是粉塵粒子越小、濃度越高,一碰上火源,就可能點燃,同時讓其他粉塵被氣化,造成連鎖反應爆炸,空間變真空後,粉塵更集中,高溫高壓下會以超音速急速擴散,產生更劇烈的爆炸。

李化表示,「爆炸威力把粉塵往外推,爆炸威力如果越強,推的力量就越大,只要力量夠大,可以讓外面的粉塵達到所謂的超音速。不一定要幾百度溫度,只要顆粒夠小,重點是空間的濃度過高,不一定要很高溫,它就會爆炸了。

▼八仙爆炸意外當時,宛如人間煉獄。(圖/翻攝自YouTube)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