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遠海護衛、空軍攻防兼備  中國闡述三軍發展戰略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上午出席軍事戰略白皮書記者會。(圖/取自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方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26日發布《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指出,陸軍的發展戰略要求為機動作戰、立體攻防,海軍為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空軍為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第二炮兵為精幹有效、核常兼備,武警部隊為多能一體、有效維穩。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記者會,這是1998年以來中國政府發表的第9部國防白皮書,也是首部專門闡述中國軍事戰略的白皮書。白皮書全文約9000字,由前言和國家安全形勢、軍隊使命和戰略任務、積極防禦戰略方針、軍事力量建設發展、軍事鬥爭準備、軍事安全合作等六部分組成。

在「積極防禦戰略方針」一章,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同時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思想的內涵。根據戰爭形態演變和國家安全形勢,軍事鬥爭準備基點將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

論述軍兵種和武警部隊的發展戰略方向時,白皮書則說,陸軍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加快小型化、多能化、模塊化發展步伐,適應不同地區不同任務需要,組織作戰力量分類建設,構建適應聯合作戰要求的作戰力量體系,提高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能力。

海軍按照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構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戰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禦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

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實現「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構建適應信息化作戰需要的空天防禦力量體系,提高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能力。

另外,第二炮兵按照精幹有效、核常兼備的戰略要求,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增強導彈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備的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和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

武警部隊按照多能一體、有效維穩的戰略要求,發展執勤安保、處突維穩、反恐突擊、搶險救援、應急保障、空中支援力量,完善以執勤處突和反恐維穩爲主體的力量體系,提高以信息化條件下執勤處突能力爲核心的完成多樣化任務能力。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

白皮書強調,海洋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戰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參與海洋國際合作,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戰略支撐。

白皮書還說,太空是國際戰略競爭制高點,有關國家發展太空力量和手段,太空武器化初顯端倪。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太空武器化和太空軍備競賽,積極參與國際太空合作。密切跟蹤掌握太空態勢,應對太空安全威脅與挑戰,保衛太空資産安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維護太空安全。

白皮書指出,網路空間是經濟社會發展新支柱和國家安全新領域。網路空間國際戰略競爭日趨激烈,不少國家都在發展網路空間軍事力量。中國是駭客攻擊最大的受害國之一,網路基礎設施安全面臨嚴峻威脅,網路空間對軍事安全影響逐步上升。加快網路空間力量建設,提高網絡空間態勢感知、網路防禦、支援國家網路空間鬥爭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遏控網路空間重大危機,保障國家網路與信息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