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莫忘鄭南榕精神! 林佳龍:4/7為台中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於1989年4月7日勇敢拒捕自焚殉難。(圖/翻攝自鄭南榕基金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6年前,「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勇敢拒捕自焚殉難;繼台南、高雄、宜蘭等地先後將這天訂為「言論自由日」後,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在今日宣布,每年4月7日為台中市的言論自由日。

林佳龍今日表示,過去的台灣曾處於威權統治狀態,言論自由受到相當程度的箝制,而鄭南榕正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拒絕當時執政黨所羅織的叛亂罪名,於1989年4月7日自焚殉難;這起事件令人心痛,卻也為1991年廢除刑法100條的運動埋下種子而萌芽茁壯,同時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成熟穩定。

林佳龍也說,「言論自由正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與重要基礎」,因此台中市政府自今年起,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期盼社會在享受言論自由時,莫忘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

台中市政府則指出,已於3月30日發布「台中市政府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實施要點」,強調言論自由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的維護,讓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的功能得以發揮。

▼林佳龍宣布,將每年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圖/翻攝自林佳龍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