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周年前夕 蔡英文:民進黨無意「沾光」學運

▲「太陽花運動」即將屆滿一周年,各界反省、檢討聲浪不斷。(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318太陽花運動即將屆滿一周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表示,若民進黨無法影響國民黨加入改變的行列,下一次再出現學運與社會運動勢必更「激烈」。蔡英文指出,民進黨無意「沾光」學運或取得政治利益,更無意與學運「保持距離」 ,並強調如何與學運、社會力量形塑關係,恐怕是每天要做的功課。

蔡英文上午受邀出席想想論壇《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會,並與有意投入下屆立委選舉的作家馮光遠同台。蔡還當面稱讚馮光遠:「怎麼看起來年輕這麼多?」並稱馮幾年前像是個「小老頭」,大口喝酒談論國家大事。

蔡英文指出,學運反映台灣政治長期缺乏「透明」與「公眾參與」,並稱「如果我們都可以做到,台灣政治將來犯的錯誤會少一點,將來會跟群眾更在一起,政治會有更大的社會能量」。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出席《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圖/民進黨提供)

她表示,台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多由醫師、律師帶領社會思考,但太陽花運動出現許多社會學家,說明運動凸顯的議題絕非「意識形態」或高政治層面的問題,而是人民生活發生困頓,感到無奈與失望,迫使社會集結深層的改變力量。

蔡英文說,民進黨2012年後積極與社會力量結合,但如果民進黨在此過程中失敗,甚至沒辦法影響國民黨一起加入改變行列,「我相信人民對政黨會非常失望」,下次再出現學運或社會運動一定更「激烈」。

面對九合一選舉結果超乎預期,蔡英文形容,很多人講「託付」,但對她而言則是更深、更深的「警示」,民眾正在看民進黨如何表現,但政黨除內部事務外,該如何扮演承載社會往前走的「載具」更重要。

不過,蔡也強調,政黨固然應擔起責任,但「國家的未來是大家的」,不應在學運後「解甲歸田」,籲各界一起往前走,並指民進黨無意在學運當中「沾光」、取得政治利益,更無意與學運「保持距離」,如何形塑與學運、社會力量之間的關係,也是民進黨要每天做的功課。

▲蔡英文表示,若民進黨無法影響國民黨加入改變行列,再發生社會運動將更激烈。(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