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驚爆扁收建商數十億 辭民進黨發言人後神隱

▲前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農曆年前赴美演講,爆料陳水扁前總統收受營造業者數十億政治獻金,更痛斥扁子陳致中逼民進黨恢復黨籍、提名參選立委。影片曝光後震撼政壇,徐9日透過聲明表示,私人行程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並請辭發言人一職,盼外界勿錯誤解讀。

徐佳青日前赴達拉斯台美同鄉會演講時指出,扁案多年後,有一個大老闆指稱曾受到扁邀約,房間中幾十個人都是營造業大老闆,每個人出三千萬、五千萬,「一攤下來幾十億」。她還痛批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是扁案的共謀者,如今卻逼民進黨給予黨籍,還要提名選立委,「你對台灣的貢獻是什麼?那你憑什麼?」

▲徐佳青請辭聲明稿。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黨中央事先並不知情徐佳青在美言論,其私人行程不代表民進黨立場。徐佳青則透過聲明表示,個人私人行程及言論不代表民進黨發言人,造成各界關心與討論並非她樂見,為避免重大公共議題失焦,即日起請辭發言人一職,盼勿再將個人對此事的看法錯誤解讀。徐隨後神隱,也不再接手機。

台北市政府顧問洪智坤9日中午致電扁,事後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轉述,扁認為,整件事並非徐佳青辭職就可「切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出面說明、澄清、道歉。 洪智坤先在臉書發文,形容扁在電話中「極為憤怒」;他受訪時表示,扁除痛斥徐佳青「子虛烏有」以外,整起事件的善後,不是徐辭去發言人就可切割,黨主席蔡英文「脫不了關係」,應對外說明。

▲前總統陳水扁。

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9日頻頻更新臉書,指扁得知此事氣得無法入眠,對抹黑「抑制不住想輕生的念頭與恐慌」。她把砲口對民進黨主席準蔡英文,質疑是否會「獎賞」徐佳青,並說「醫療小組負責救人,民進黨負責殺人。」陳昭姿也轉述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精神科陳喬琪教授的話,表示阿扁夫婦因徐佳青的發言,「倆人面臨崩潰情況」。

陳致中9日晚間臉書上說,有媒體詢問他,陳水扁是否說過「要讓小英選不下去」?陳致中形容,當下的感覺就像是被隕石炸到頭,因他早上在扁身旁,從頭到尾也沒有聽到這句話。陳致中說,曾有位選民提醒他,綠營的政治人物好像都不能團結,這樣要如何要求支持者團結呢?陳表示,聽了這句話之後他反躬自省,而國民黨的陰謀就是破壞綠營團結的力量,「我們不能不提高警覺,粉碎謠言!」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

面對失言風波,外界要求出面解釋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徐佳青截至10日凌晨都未出面說明。蔡英文表示,美國演講是徐私人行程的講話,純屬個人意見,但未經查證就轉述,已逾越發言人角色,黨決定接受她的請辭;至於陳前總統的政治獻金,蔡強調,相關傳聞過去非常多,司法也有詳細調查,民進黨維持「尊重司法」的立場,並盼司法能公平對待。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日與史明參加活動,提及徐的言論逾越發言人角色。(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