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買藥「自用」食藥署決議放寬! 不限種類最多36瓶

▲日本免稅好便宜!藥品、化妝品台灣人愛。(圖/記者蔡玟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出國買藥限制在各界反彈聲浪下,衛福部終於決定放寬限制。食藥署16日表示,參考立委及民眾建議,取消6種類限制,改採總量限制,入境攜帶藥品自用為主,只要不超過36瓶就好,隱形眼鏡購買同度數60片為限,指示藥品可自行彈性考量。最快1月底正式公告上路。

許多民眾出國常會買藥自用,但食藥署擬定限制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品,廚萬金油等表列產品外,最多只能帶6種藥品、每種各2瓶,超量須事先申請,違規可依法送辦甚至坐牢,並打算於7月上路,引發各界反彈。食藥署研議後,16日最新說明放寬規定,將取消6種類限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調新規定已大幅放寬,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說明,最新規定出國買藥以自用為主,民眾可自行選擇指示用藥帶回國,不限種類,總計不超過36瓶(盒)、每一種12瓶為限。其中無處方的西藥以2個月用量為限,有處方箋的,合理用量規定下以6個月用量為限。

中藥材及中藥製劑部分,戴雪詠指出,從0.6公斤放寬到1公斤,並以3個月用量為限;隱形眼鏡部分,同度數最多60片,每人單一品牌及2種不同度數為限。「藥物非土產」也有風險,戴雪詠認為,國人買藥回國應依個人需求及情況衡量,依照這次新公告,民眾要攜帶超量應該是不太可能。

目前草案預告期7天,最快1月底正式公告,戴雪詠提醒,放寬規定並不代表能買很多,只是讓民眾更方便,若身體有不舒服等症狀仍應就醫處理,出國帶藥回台若超量還是要先申報,且不得任意販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