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二戰期間新事證 279張「中華民國偽鈔」用紙

▲日本發現二戰期間中華民國偽鈔紙張。(圖/翻攝自《中華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川崎市多摩區明治大學和平教育登戶研究所資料館在2014年7月發現,「巴川製紙所」位於靜岡市駿河區的廠房有279張30公分見方,印有國父孫中山肖像浮水印的紙張。經過專家研究,判斷是二戰期間,日本偽造中國民國紙鈔的特殊用紙,也是一項新發現的事證。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二戰後出版的刊物記載,偽鈔的印製是從1939年開始,從當時的日圓幣值估算,總計共有約40億日圓的中華民國偽造紙鈔。資料館也從紀錄的文字研判,這些特殊用紙是1940年8月至1941年7月間製造,並由日本舊陸軍將校負責印製的。

▲印有國父孫中山側臉的浮水印。

資料館指出,從這批紙張發現,有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側臉的浮水印,也是當年中華民國廣為流通的5圓鈔圖案,且有部分特殊用紙也有北京天壇浮水印圖,是當年另一款5圓鈔的樣式。

資料館館長山田朗表示,以前就知道日本曾犯下製造偽鈔的罪行,而特殊用紙可能是在登戶研究所製造,但也有可能是利用當時的民間企業大量製造,另外也曾經有日軍之所以能在大陸展開戰線,是因為大量用偽鈔調度物資的說法。

登戶研究所的前身是於1937年啟用的「日本陸軍科學研究所登戶實驗場」。名稱曾經多次變換,後來統稱為「陸軍登戶研究所」,位於地川崎市,是曾經研究氣球炸彈、研發細菌和毒物合成武器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