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女兒台灣媳婦 李世蘭超直率:有錢賺我就很開心


▲威寧草海為了保護水質,只許船夫用長篙划船。(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貴州報導

李世蘭是貴州女兒台灣媳婦,講話大喇喇,劈頭就說貴州就是諺語裡說的「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兩銀」,20歲時就早早離開。獨立的她後來嫁給台灣老公,並靠著生意頭腦,從當年的批發皮包在路邊賣,到現在有間在京站地下街的店面,她直率地說,「有錢賺我就很開心。」

▲李世蘭是貴州女兒、台灣媳婦,目前與親戚在貴州威寧縣合開餐館。

到台灣已經13、14年,李世蘭跟台灣人溝通完全沒問題,國語、台語都會通,談起嫁到台灣時的狀況,她一面描述一面配著哈哈笑,說老公有工廠不希望她出門工作,但她不願意,就自己找法子,後來發現三重蘆洲可以批發包包,就騎機車天天批貨載到台北的重慶南路去擺路邊攤。

李世蘭說,當時不知道怎麼叫賣,擔心生意差,因此直接雇用了一位有路邊攤兜售經驗的殘疾人士幫忙叫賣,沒想到生意超好,上午下午都得騎機車跑一次蘆洲,每天收入幾乎都破萬,如果遇上警察伯伯臨檢,時薪不錯的叫賣先生還會一肩扛下。

▲威寧草海有「高原明珠」的美名,是貴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海拔2171公尺。

「有錢賺我就很開心」,李世蘭笑嘻嘻地回憶,有一次生意大好,她攤也沒收,靠在騎樓的廊柱旁開心地數著當天的收入,沒想到警察直接從旁邊拍了她的肩膀,提醒她別數了,趕緊收攤啦!讓她差點沒嚇壞。

在台灣10多年,從等著被警察開罰單的路邊攤,變成了京站地下街的皮包店老闆,店租從0元變成22萬元,但李世蘭說,錢越來越難賺,以前週末一天可以賺上3萬元,現在能有5000就算不錯了,「經濟真的蕭條,全世界的蕭條。不好賺。」

李世蘭的姊姊也在台灣過「過水」,後來回到威寧縣,把台灣的自助洗衣店、美容護膚店都引過去,美容護膚的專業人才,還直接從高雄請過去;李世蘭現在看好威寧的經濟發展,與親戚在威寧縣最知名的淡水湖「草海」附近開了餐館,把在台灣學到的生意經,還有衛生觀念通通帶回去,「一個餐館廁所一定要打掃乾淨,我非常要求!」要把好的習慣帶回故鄉。

威寧縣目前觀光重心,就是素有高原明珠之稱的淡水湖「草海」,草海因為被各式各樣的水草佔據湖面將近60%而得名,老船夫會撐著長篙載著遊客輕輕往湖中心划,冬天運氣好還會見到候鳥西黑頸鶴路過;另外也能在附近的西海碼頭品嘗到貴州特別帶有焙味的烏撒烤茶(下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