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笑不出來的GMP

文/周強

噁心的餿水油、地溝油,再一次掀起台灣的食品安全風暴!數十年老店也慘遭產品立即下架與憤怒的顧客退貨,老板娘悲嘆:「我用的是有GMP標章的油!我也是受害者!」沒有良心的劣油製造商居然也有政府核可的食品安全標章──GMP?!在國際職場身為working people的我們,應該要知道現在時事議題中最受討論的GMP是哪三個英文字: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其實是一個世界性的標章。在台灣,因為它有著一個「微笑標誌」與「OK手勢」,所以又稱為「食品GMP微笑標誌」。GMP的全名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直譯是「良好生產規範」,又稱作「優良製造標準」。

GMP裡的P是practice;我們熟知的practice是「練習」,例如有名的諺語「熟能生巧」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意思是勤於練習可以使你臻於完美境界。但是practice還有醫師、律師的「執業」之意,以及某些事物在處理上的「通常做法、慣例、常規」之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句:
練習
It takes a lot of practice to speak English well.
(說一口好英文需要多加練習。)

執業
Dr. Smith will no longer be in practice in this city.
(Smith醫師將不再於這個城市裡行醫了。)

通常的做法、慣例、常規
It is common practice in many countries for students to repeat a year if they perform badly.
(學生如果表現不佳就重讀一年,這是許多國家的普遍作法。)

如果你對practice的這些字義熟悉,那以下這兩個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對你也就如探囊取物一般而不需死記了。

practical
它讀作[ˋpræktɪk!],是指「實際的」、「務實的」、「實用的」。在你知道practice有「通常的做法、慣例、常規」的用法,要記住practical就簡單了。
例:This designer is famous for her practical style.(這位設計師以她務實的作風而聞名。)

practitioner
它讀作[prækˋtɪʃənɚ],是指「開業者」、「從事者」。在你知道practice有「執業」的用法,要記住practitioner就簡單了。
例:Many medical practitioners don’t believe that traditional medicine is effective.(許多醫師不相信傳統療法有效。)

可別以為practice這麼簡單的字不會出現在多益測驗裡,請看以下《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的例題:

Performing a series of trial runs before launching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any new products is common ______ at Juvo, Inc.
(A) usage
(B) ground
(C) practice
(D) manner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你如果看懂了以上「食品GMP標章」裡的practice除了「練習」,還有「慣常的作法」之意,你就會看出本題是「任何新產品在大量生產以前,都要經過一連串的測試,這是Juvo公司一貫的作法」。

答案(A)用法、答案(B)立場或基礎、答案(D)態度、舉止、樣式,皆不符句意。manner要用複數型,才是「慣例」。

台灣的食安風暴甚至使香港、新加坡的台灣食品因而下架。如果你的外國客戶說了這句:「Taiwan’s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association should keep a closer watch on food products’ source ingredients.」,你要聽得懂他是指「台灣的GMP組織應該在食品來源成份上,更加把關」,其中的practice是「常規、規章」,而不是「練習」。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