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日本掠奪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 中國民間出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近日透過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歸還所掠中國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中國民間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討文物。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是日本從中國掠奪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現藏日本皇宮。它見證了唐朝冊封管轄東北的過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東歸學習盛唐的往事,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說,為了追討「中華唐鴻臚井刻石」,該會專門成立了文物追討部,組織專業隊伍,對日本所擄中國文物進行集中追討。

史料記載,西元713年(唐開元元年),唐玄宗使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後,崔忻原路返回長安,路經旅順都里鎮,為紀念這次冊封盛事,於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永為證驗。刻石文字共29字,分3行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書寫「敕持節宣勞靺羯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今年適逢甲午年,也是石刻建立1300年,童增認為在這個時間點追討意義很大。(圖/取自網路)

1895年,清軍將領劉含芳修建四柱方亭,護衛刻石。1908年,日本軍隊將刻石、護衛亭作為日俄戰爭戰利品掠走,藏於日本皇宮至今。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文物追討部部長王錦思表示,該會已透過函件方式敦促日本歸還刻石,下一步還將組織專家赴日本考察。如果民間不能促成文物回歸,還將參照南韓討要「北關大捷碑」等國際先例,請求政府出面

據報導,自甲午戰爭至抗日戰爭期間,日本自中國所擄金銀、文物數量巨大。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國政府統計被日本掠奪的文化財產共1879箱、360萬件,破壞的古跡達到741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