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持續昏眩擁健保返台就醫 王丹:當然不覺得是特權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人在美國的無國籍民運人士王丹29日接受台灣廣播專訪,面對返台就醫引起網友論戰,王丹表明自己並沒有使用特權,「我當然不覺得是特權」,強調有按規定繳健保,就可以享用,就像台灣人到美國,只要有買健保,也就可以用,「道理很簡單。」
無國籍民運人士王丹表明自己擁健保返台就醫並非特權。(圖/翻攝王丹臉書)
▲無國籍民運人士王丹表明自己擁健保返台就醫並非特權。(圖/翻攝王丹臉書)

「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電訪王丹前,痛批總統馬英九願意為了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要念書,特地在總統府開會批評政大,卻不願意對國際流亡份子人道協助,數度憤怒地說「殘酷啊!無情啊!」

懷疑自己得了腦瘤的王丹解釋,6年前就搬去美國洛杉磯,在台灣教書期間,寒暑假都會回洛杉磯度假,今年5月底回美國後就一直昏眩,當時以為是六四紀念活動太多、太累導致頭部昏眩,但後來狀況仍持續,6月時便停止所有活動。王丹說,持續到那麼久的頭暈,任何人都會擔心,有可能是腦瘤、頸椎等問題,希望能回台灣查清楚。

周玉蔻詢問,在美國有接受治療嗎?王丹回應,在美國頭昏最嚴重時,確實有送醫,但是並沒有做進一步檢查,吃中藥一個月也不見好轉所以打算返台就醫先做檢查,「我覺得至少先做一個檢查,可以排除腦瘤我自己也比較安心,腦部的狀況要快點查。」

王丹並無中華民國或是美國國籍,入境台灣需要「入台證」及「回美證」,但美國方面處理「回美證」時程約需2-9個月,王丹擔心腦部狀況一直拖著不是辦法,「我當然會有這種擔心!」王丹強調,自己有入台證及綠卡,認為綠卡比「回美證」更能證明之後能回美國,希望台灣政府讓他用這2種證先行返台,屆時「回美證」下來後,再補手續,期待移民署等「做一個政策上的變通。」

至於擁台灣健保就醫,王丹表明清大都有幫他代繳,自己並沒有使用特權,「我當然不覺得是特權」,強調有按規定繳健保,就可以享用,就像台灣人到美國,只要有買健保,也就可以用,「道理很簡單。」王丹自2012年9月起,擔任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為期3年。並兼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