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教改20年 窮學生上不了好大學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批評:教改20年,有錢人得利。(圖/記者李宜蓁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名言在最近越來越不適用了。教改20年來,試題簡單化加上多元入學管道,讓有錢人家子女在升學上得利。中研院院士朱敬一1日表示,過去拚上好大學是最佳的階級流動管道,但現在好大學卻非一般貧窮學生上得了。

1日在中研院展開的「關於台灣的社會不公平」座談會上,各方學者提出了各種不公平現象,其中朱敬一指出「大學教育也存在階級」一論。他表示過去聯考是貧窮學生翻生的管道,與「科舉有許多壞處,但也是階級流動的管道」是相同的道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聯考題目較困難,率取名額也較多,然而教改20年來造成考題簡單化,降低考生的鑑別度,入學門檻也加入才藝成績,但一般貧窮學生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學習才藝,造成有錢人家的子女進入好大學的機會大幅增加。

1990年政府開始推行教改,在未考慮人口逐年遞減的前提下匆促廣設大學,目前全台大學高達130所,造成到處都是大學生,但這些大學中,仍以私立學校佔了多數。朱敬一指出,若是念公立學校,4年下就需花費50、60萬元,但根據2013年統計,低收入戶念國立大學的比例只有1.1%。私立大學學費平均為公立大學的兩倍,貧窮學生本來就處於經濟弱勢,四年唸下來負擔更大。

由於教改後大學生滿街跑,造成大學生成為失業高危險群,朱敬一還指出,逾5成30歲以下的受雇者皆有大學以上的學歷,但仍有1/3的人薪水不到3萬。對於台灣的教育亂象,和碩科技董事長也說,台灣比起科技大學更需要技職學校,但若要扭轉惡劣的升學主義局面,則需導入正確的價值觀,才能改善整體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