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軟體佔個人電腦38% 台灣與南韓並列第5

▲市面上仍有許多電腦軟體未經過合法授權。(圖/ETtoday)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軟體聯盟(BSA)與市調研究機構IDC合作的《2013年全球軟體研究》中指出,2013年全球個人電腦中有43%的軟體沒有合法授權,其中亞太地區所占比例最高,台灣個人電腦裡則有38%的軟體沒經過合法授權。

2013年亞太地區個人電腦中,高達62%的軟體未經合法授權,亞太地區接受調查的國家或區域共19個,台灣個人電腦中有38%的軟體未經合法授權,與南韓並列第5,日本19%,紐西蘭20%,澳洲21%,新加坡32%。

雖然台灣表現不俗,但與其他國家相比,從2011年的37%上升到2013年的38%,商業損失高達3.05億美元

國際數據資訊(IDC)亞太區副總裁林宣宏表示,台灣市場較特殊,因生產許多電腦硬體,消費者會購買由不同公司生產組合的白牌電腦,而銷售者在賣出白牌電腦時會附送一套軟體,但不一定是經過合法授權的軟體。

BSA強調,軟體授權不足將誤涉盜版侵權、或產生資安漏洞;非正版軟體無法即時更新保護功能,其安全漏洞恐將導致營業秘密、國家機密門戶洞開,對社會安全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民眾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已經有相當大的進步,未來希望透過政府和產業有更多合作,讓台灣社會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能夠更進一步的落實,並增強企業在科技時代下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