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超過百年歷史荷蘭風文物 鹿港唯一「鐵剪刀」不見了

▲鹿港鐵剪刀圖。(圖/翻攝自臺灣民俗文物辭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鹿港唯一的「鐵剪刀」不見了!彰化縣鹿港鎮面對興安宮左方民宅牆上原有一把鐵剪刀,最近憑空消失,猜測有可能是掉落被人不小心撿走,不少文史工作者感嘆,如果被當成廢鐵回收,相當可惜

「鐵剪刀」也稱「壁鎖」,指牆壁上安置一個類似和鎖一樣功用的物件,用來穩定建築結構,利用此物件可將外面牆壁與裡面屋樑作緊密結合,讓整個房子更加堅固,是早期台灣荷蘭建築的遺風,老一輩人更認為將它在安置在牆上有避邪效果。

根據《聯合報》報導,這把把鐵剪刀長約一公尺、寬約八十公分,從荷據時期流傳至今,是觀光景點之一,有歷史文化特色;雖然目前像是台南麻豆林家古厝、鹽水八角樓還是可以看見鐵剪刀,但長寬僅約二十至三十公分,像鹿港民宅這麼大的尺寸已經很難看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