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凶宅、海蟑螂Out! 立院三讀修法屋況應載明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主持議事。(圖/翻攝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法拍房屋價錢較市場低廉,但因為房屋資訊不完整,曾造成民眾不知情標下凶宅。立法院院會20日三讀修正通過《強制執行法》,未來海砂屋、輻射屋、地震受創、嚴重漏水、火災受損、建物內有非自然死亡等特殊情事,應該讓買家知情,方便買家決定是否購買或是出價額度。

現行《強制執行法》規定,拍賣不動產,應由執行法院先公告,載明不動產所在地、種類、實際狀況、佔有使用情形及其應記明事項等。

三讀通過條文指出,調查所得的海砂屋、輻射屋、地震受創、嚴重漏水、火災受損、建物內有非自然死亡或其他足以影響交易特殊情事,須讓應買人知悉,以利其決定是否應買或願出價額;書記官查封時應作成查封筆錄,載明不動產所在地、種類、實際狀況、使用情形及現場所調查的屋況或特殊情形。

為充分揭露拍賣不動產相關資訊,保障買家權益,並強化執行法院調查權,修法通過執行法官或書記官調查不動產等相關權利關係時,可開門進入屋內,或訊問債務人或佔有的第三人,並可以要求對方提出有關文書,且向警察及其他有關機關、團體調查,受調查者不得拒絕。

《強制執行法》同時增訂,強制執行應依公平合理原則,兼顧債權人、債務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權益,不得超過達成執行目的必要限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