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肺癌「呼吸篩檢法」初期症狀也能看透透

▲呼吸偵測法可讓民眾及早發現肺癌的徵兆(圖/健康醫療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吸菸的民眾有福了,科學家找到了一個可以從呼吸中測出是否罹患肺癌的方法,不只如此,此項測試還可以偵測出初期肺癌,甚至也可以區分肺部的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

目前台灣主要的肺癌篩檢方式大略有「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淋巴腺細針抽吸」、「支氣管鏡檢及切片」及「胸腔鏡或從縱隔腔鏡淋巴腺的採樣」等,但目前健保局有補助的癌症篩檢項目只有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等四項,肺癌篩檢尚不在補助的範圍內,因此,無論使用上述何種篩檢方法,皆可能增加患者經濟上的負擔。

根據美國《藥學報》報導,此項研究是由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School)以正子斷層掃描(簡稱PET)的基礎發展而來,但他們還新增了兩種不同的方式。經過掃描後,患者可從三維影像中看出癌細胞在體內的擴散範圍,並尋求醫生找出適當的治療方法。此外,因為這個研究也能偵測初期的徵兆,懷疑自己罹患肺癌的民眾,也可以通過此項檢查,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

一位心血管與胸外科的助理教授表示,新的篩檢項目可能無法取代目前現有的掃描偵測方法,「不過,它可以成為一個有效的輔助工具。」

「呼吸偵測法的成本比較低,它也可以幫受測者省下不少荷包。」他說。「而且,若測出來的結果是良性的,受試者可能更願意主動接受最終的切片檢查。」

他們找了88位健康的人、40位具有初期肺病徵兆的人、107位肺癌患者,以及4位肺癌轉移患者當作樣本。測試結果發現,4位肺癌轉移患者的肺部充滿了醛酮化合物(carbonyl compounds),一種讓腫瘤增生的重要標誌(簡稱ECMs),這是在其他患者肺部中所沒有的。呼吸偵測法就是以此做為判斷的依據。

舉例來說,若肺部被偵測出3到4項ECMs,罹患肺癌的機率可能就高達95%;肺病患者與肺癌初階,則分別為82.8%與90.3%;健康的一般人就更低了,只有38.7%。若單純以正子斷層掃描測篩檢建康的一般人,得出的PET竟高達75。由此可知,呼吸篩檢法的精確度,遠較目前的其他方法來得高。

這項研究將於2014年美國胸腔外科醫師協會上發表。雖然肺癌的篩檢方式日以俱進,但遠離肺癌的最好方式還是拒絕菸害、遠離二手菸。抽菸或許可緩解一時的疲勞,最後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