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蟹足腫體質想整形 組織增生恐引發反效果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某些人受傷後,癒合留下的疤痕不但隆起、還紅紅的,這個情況可能就有蟹足腫的體質。蟹足腫是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東方人有較高比例的人會有這種體質。像是肩膀、胸前、背部、手臂或關節都是蟹足腫的好發部位。若是這種天生疤痕就不聽話的蟹足腫體質,適合整形嗎?


▲肩膀、胸前、背部、手臂或關節都是蟹足腫的好發部位。(圖/翻攝自網路)

什麼是蟹足腫?
蟹足腫簡單來說,就是「過度肥厚的疤痕」,要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才可能在受傷後長出蟹足腫,而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情形。患者的傷口會有增生組織,疤痕甚至會比本來的傷口還大,且會紅腫凸起,部分患者會有痛、癢的感覺。蟹足腫不會造成生理傷害,但是因為會影響患者外觀,而會造成心理的影響。

蟹足腫怎麼產生的?
蟹足腫會在外傷後傷口癒合之時產生,無論是手術傷口、意外傷害、穿耳洞,都可能引發蟹足腫。特別要注意的是,不是每種傷口都會造成蟹足腫,只有在傷及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時候,才易引發此症狀。

蟹足腫體質的人可以整形嗎?
整形外科醫師建議,若是整形項目的傷口屬於開放式,而非隱藏式,就不建議蟹足腫患者動刀。例如開眼頭,一般患者的疤痕僅會淡淡的在眼頭處,化妝就可輕易蓋掉,但是蟹足腫患者的疤痕可能會發紅凸起。

但是像是疤痕可隱藏於不明顯處的項目,例如墊下巴,則可斟酌嘗試。但患者要有心理準備,若是產生蟹足腫的情況,可能需要注射類固醇、或是冷凍治療,來去除增生的組織。一般還是建議若是確定自己有蟹足腫體質,還是不要輕易進行不必要的手術,以免造成反效果。


【延伸閱讀】

陰莖勃起僅7公分 妻勸夫手術壯陽求「性」福
整形真無痕?常見5大手術隱藏傷口全公開
整形醫師不推薦的手術:削骨、抽脂 麻醉與手術時間長風險增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