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沒備案代價高 電價暴漲恐年增2萬元

▲反核路跑,民眾聚集凱道舉牌抗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停建核四聲浪四起,但現在不少專家跳出來警告,貿然廢核恐怕造成電費暴漲,預估漲幅至少13至15%,核電廠全部退役電費更會暴增42%。以4口之家為例,1年電費就得多繳上萬元,其實像是德國、澳洲走向廢核之路,電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絕食衝撞要廢核四,但換來的代價之一,恐怕是未來電費貴得嚇死人。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核四不商轉,電價會上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廢核沒備案,按照估算,現行電價原本1度2.7189元,如果廢了核四可能上漲13至15%,每度電要3.55至3.62元,等到核一、核二、核三全部除役,台灣0核電的代價,每度電會比現在貴34至42%,1度電約4.221至4.473元不等。

以4口之家來算,1年用電數大約是4200度,每年電費得有心理準備多繳2萬元。前行政院長陳冲談到,「德國人也許他放棄核電,以德國來講,它電費是台灣6倍以上,我這兩天才到澳洲去看過,澳洲也在台灣電費的5倍,其實這就是說,你不使用核能的時候,你可能是有一些其他的代價。」

非核代價就是漲電價,以國外來說,0核能的丹麥1度電是11.6548元,澳洲便宜一點每度8.78元,也是台灣3.2倍,德國廢核後電價漲1倍,1度10.5938元,預估每年還要漲2成,1年一家子用電就要9萬6000元。

儘管裡面只有3成電費、7成能源捐,將近10萬塊的電費還是很驚人。梁啟源說,「像德國,那它這個再生能源目前是漲22%,停電超過3分鐘的全國的統計,各地的統計超過22萬次,它如果沒有電,它還可以從國外進口,那台灣沒有辦法。」

但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認為,「我們的電價因為國際的情勢,所以我們的電價其實持續走高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大,但是政府把所有未來會電價會上漲的因素,全部都推給核四。」

廢核電價會不會真的漲翻天還是未知數,但沒替代方案就廢核,勢必衝擊台灣電源供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