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水母腦」!日本研發特殊溶液把腦「泡」透明

▲動物腦部浸泡特殊藥劑後變得像果凍一樣透明。(圖/翻攝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生命系統研究中心18日發表一種叫做「CUBIC」的新技術,表示是利用特殊溶液讓動物的腦部幾乎完全透明,再透過特殊顯微鏡即可看清單個細胞圖像的技術。目前針對老鼠與小型猴子的實驗皆能成功,可望在生物學及醫學領域做出重大貢獻。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18日發表公報,介紹了稱作「CUBIC」的最新技術,表示研究小組在2011年開發出一種使用尿素、叫做「Scale」的透明化藥劑,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研究發現,添加「2-氨基乙醇」(2-Aminoethanol)後透明化的效果更好。

研究小組將動物的腦部浸泡在特殊藥劑,使腦部變得像果凍一樣透明化後,再透過特殊顯微鏡即可看清楚一個一個腦細胞的腦圖像。研究人員還利用「CUBIC」實驗光線對腦部的影響,期待可對生物學和醫學領域做出貢獻。這項技術成果的論文也將在24日刊登在美國「細胞(Cell)」雜誌上。

▼透明化後的腦部透過特殊顯微鏡能清楚觀看內部。(圖/翻攝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網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