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克拉運河」不經麻六甲 縮短1200公里航程

東森新聞記者陳昌輝、邱朝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三大工業集團,最近將在泰國南部興建,貫穿暹羅灣與印度洋的「克拉運河」。這條長100公里的運河一旦完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中國大陸也可以藉此,防止美國封鎖麻六甲海峽,掐斷中國的經濟命脈。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三大重工企業集團將斥資1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824億,在泰國南部興建克拉運河,引發國際關注。克拉運河位於泰國南部,靠近馬來西亞邊境,後總長約100公里,接通暹羅灣與印度洋使得國際海運線就不必繞過新加坡,穿過麻六甲海峽,可縮短1200公里航程。

近年來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下,美國陸續與東南亞各國加強軍事合作,更在新加玻設置重要的樟宜海軍基地,與新加國防軍進行聯合軍演,還將最新型的軍艦部署在樟宜。國際關係專家表示,這項海軍部署是表示美國立足於此地。

對中國大陸來說,克拉運河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中國大陸80%的進口石油必須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一但和美國發生衝突,美軍可隨時封鎖麻六甲,掐斷中國大陸經濟命脈,而在開通克拉運河後,中國大陸將可突破美國的封鎖,東南亞軍事局勢也勢必產生重大改變。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