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現48座「古石屋」 神秘「仙人池」水隨江漲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市忠縣在長江北岸的涂井鄉境內發現48座神秘「古石屋」,這些石屋建造在巨型石頭內部,修建年代和用途尚未可知。

根據《新華網》報導,最近的石屋距離長江不到1公里,站在石屋前能清晰地看到長江內舟船穿梭。石屋外形風化嚴重,但整體仍保存完好。石屋的矩形屋門寬約1米,高約1.5米。多數石屋為「單間」,內部面積約8平方米,有灶台、鍋狀石坑,頂部有鑿過的痕跡。個別石屋為多間、多門。

由於當地人沒有開鑿石屋居住的習慣,忠縣文化部門也沒有查到相關文字記載,因此該縣擬邀請專家對石屋進行鑒定。

▲▼古石屋牆上有神祕石刻。(圖/取自重慶商報)

這些石屋在2009年由當地一位大學生向大陸國家文物局網站發信,請專家前來揭秘。當時《重慶商報》報導指出,當地文物局認為有可能是巴人部落遺址

2011年,民眾在一間石屋邊上發現了盜墓賊挖的洞,究竟有沒有珍貴文物流失,不得而知。不過,當地教師吳壽萬說,石屋內原本有48個石製燈碗,現在已經不知去向

石屋還有不少傳說,例如其中一間屋頂有一處神秘「仙人池」,是仙人沐浴之地。據稱,「仙人池」海拔高度為350米左右,而長江海拔只有175米左右,兩者落差175米,但池中的水卻是隨著江水同漲同落,從未乾涸過

▲與江水同漲同落的仙人池。(圖/取自重慶商報)

另外,距離石屋外300米左右,一個長約1米,寬約60公分的石槽,從地面傾斜延伸至深約30公分的地下,村民稱為「蛻皮槽」。相傳人衰老後,只要在「蛻皮槽」裡面躺上一段時間,褶皺的皮膚便會達到吹彈可破的效果

▲傳說可以「返老還童」的蛻皮槽。(圖/取自重慶商報)

不過,也有人認為石屋其實是「棄老洞」。廈門歷史學者黃紹堅介紹,在湖北鄖縣等地有大量「棄老洞」的存在,以及廣為流傳的「棄老傳說」;遠古時期,「棄老洞」用於安放那些年滿60歲的「負擔」老人,洞的面積很小,僅能蜷身,在洞底部內側有一個等邊三角形石孔,邊緣鋒利,剛好能容得下一個成人的頭顱,據說石孔是供老人自殺用的

為了一探究竟,黃紹堅曾經走訪石屋,親眼目睹石屋的那一刻,他立即否定了「棄老洞」的論斷,因為48間石屋群雖大小樣式各異,但顯而易見是精心設計的活人居住場所。他認為,石屋疑似是唐代反對李淵黨派的軍事基地,因為屋中不僅有煮大鍋飯的地方,也有儲藏彈藥的地方,甚至還有兩間放哨的石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