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學生要求退回服貿 馬總統:不贊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3可1不,沒錯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反服貿學生4項訴求,其中「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部分,總統馬英九29日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服貿自去(102)年6月21日簽署以來,歷經9個月,已進入國會審查階段,他支持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但不贊成退回,否則會造成很大傷害。

反服貿學生持續占據立法院,30日走上凱道,馬總統再度站上火線在下午6時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變成國會全面癱瘓的僵局,立場不同的群眾走上街頭,情勢動盪,讓他憂心不已。他表示,任何政治訴求都要有法治基礎,希望明天330活動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

關於學生的4項訴求,馬總統同意了前3項,他說,支持兩案監督機制法制化,盼在本會期通過;他也說,服貿議題可以討論,但台灣應該團結。至於第4項要求「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部分,馬總統表示,服貿自去年6月21日簽署以來,歷經9個月,已進入國會審查階段,他支持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但不贊成退回,否則會造成很大傷害。

針對學生的第一個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馬總統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已經在記者會上明確的宣布,政府對於這個議題採取開放的態度,「在這裡,我要進一步明確承諾: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他也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希望盡可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

總統表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在今年2月19日已提出4階段的監督溝通機制,行政院也願意接受。這個機制就是兩岸協議在進入立法院前公眾監督的標準作業程序,包括4個階段: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協議簽署後。目前陸委會已研擬具體的法制化措施,將在下週對外公布。

第二個訴求,「先立法再審服貿」。馬總統表示,目前服貿協議已經回到爭議前的原點,也就是進行立法院的逐條討論與表決,這是去年朝野協商的結論,也是同學們 3月18日所提出的第一項訴求。總統府的立場,是在國會自主原則下,尊重立法程序與進度。

學生們第三個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總統說,對於服貿協議,這次社會上討論的深度和廣度,在台灣歷來公共政策的討論上是前所未見的。對於社會各界不同的看法,要如何進一步促成例如「國是會議」、「公民憲政會議」、「經貿國是諮詢會議」等等的舉行,已經要求行政院進行整體評估,廣徵社會各界的意見,盡速將評估的結論告訴大家。

至於學生的第四個訴求退回服貿,馬總統說,從去年6月兩岸服貿協議簽訂以來,到今天已經超過9個月,在法定程序上已進入國會審查階段,「我們支持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與表決,但我們不贊成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否則這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太大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