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美國同盟 將俄羅斯踢出G8峰會

▲歐巴馬等7大國集團揚言,如果普丁進一步侵略烏克蘭,他們會採取更嚴厲制裁。(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及他的最親密盟友周一將俄羅斯踢出了8大工業國峰會(G8),藉此懲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 Putin)閃電式的吞併克里米亞。7大國集團同時揚言,如果普丁進一步侵略烏克蘭,他們會採取更嚴厲的制裁。

烏克蘭自上月爆發危機以來,歐巴馬跟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四大經濟強國的領導人首度舉行會晤,在一次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了兩個小時的閉門會議,希望打造一條對抗俄羅斯的統一戰線。

不過,至少在目前來看,他們並未決定對俄羅斯的能源、銀行 金融、工程和軍工業實施制裁。歐巴馬政府的一名高官員稱,這些是俄羅斯經濟的關鍵部分。這些國家在名為《海牙宣言》(Hague Declaration)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只有在普丁進一步發起侵略活動:例如俄軍開進烏克蘭的情況下,它們才會實施遠比目前嚴厲的制裁。

歐巴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最沉重的打擊是行業性制裁,可能引發這種制裁的最明顯導火索則位於烏克蘭東部和南部。」

歐巴馬政府的一些批評人士稱,中止俄羅斯G8集團成員國身份的舉動顯示,美國及其盟友缺乏決心,不敢採取更嚴厲的舉措來逼迫俄羅斯放棄吞併克里米亞的舉動。歐巴馬政府的一些官員也承認,中止俄羅斯成員國身份的作法基本上只有象徵意義。

不過,此舉顯示西方的決心比克里米亞危機早期有所加強。危機早期,德國和其他一些盟友曾表示,考慮將俄羅斯踢出G8俱樂部為時尚早。該集團於1998年接納俄羅斯的舉動本是為了象徵東西方的合作,如今將其踢出集團,必將重新引發有關冷戰式對抗的聲音。

在本地舉行會晤的前述7個國家宣布,將抵制原定在索契舉行的G8集團峰會,並表示他們將於6月在北約和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另行舉行會議。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迫切的希望加入由全世界最強經濟體組成的這個緊密的小圈子,並最終在1998年如願以償。儘管普丁本月對取消索契峰會的威脅不屑一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