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下令武裝部隊備戰 歐巴馬警告普丁將祭報復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起來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很高。

▲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緊張情勢升高,俄羅斯國會通過決議授權總統普丁出兵烏克蘭,據傳已有1.5萬名俄軍接管克里米亞地區,烏克蘭政府下令武裝部隊全面動員備戰。俄羅斯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反彈,聯合國安理會緊急召開會議,美國總統歐巴馬致電普丁警告他已違反國際法,加拿大政府召回駐俄大使並暫停參與八大高峰預備會。

俄羅斯聯邦議會在1日的表決過程中,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出兵烏克蘭的提案,在克里米亞地區從2月28日開始,就已經看到大批的俄羅斯直升機以及軍隊進駐,目前在克里米亞街頭可以看到有俄羅斯的武裝士兵巡邏駐守,一名俄羅斯士兵也大方承認「從俄羅斯來」,至於來自俄羅斯何處?他說,「這不重要」。

據傳俄羅斯在克里米亞駐紮的軍隊已接管克里米亞,而烏克蘭政府發言人指出,克里米亞目前有1萬5000名俄軍,還有更多士兵逐漸自俄國進入。

為了因應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召開安全首長緊急會議後發表談話,要求全國武裝部隊全面動員,圖奇諾夫表示「考慮到有潛在的攻擊行動,我已經下令烏克蘭的武裝部隊完成戰鬥準備。」

▲克里米亞地區親俄派民眾與親新政府派民眾在街頭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90分鐘的電話交談,歐巴馬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違反國際法,並指出美國及盟邦可能祭出報復行動,包括不參加八大工業國會議。加拿大政府已宣布召回駐俄大使,並暫停參與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預備會議。

隨後克里姆林宮發表一份聲明指出,「歐巴馬表達關切,普丁在回應時,提到極端民族主義者的挑釁、犯罪行徑,本質上是受到基輔當局鼓舞。」聲明又說,普丁強調,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同胞面臨生命和健康的實際威脅,「如果暴力在烏克蘭東部及克里米亞地區進一步擴散,俄羅斯保留保護自身利益,以及保護居住當地說俄語民眾利益的權利。」

另外,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俄羅斯保持冷靜與對話,他說,「必須保持冷靜的頭腦,對話才是唯一解決危機的途徑,我呼籲普丁總統和烏克蘭當局進行對話。」

於此同時,烏克蘭東部城市卡爾可夫也爆發數千名親俄羅斯民眾衝進地方政府行政大樓的事件,示威群眾對當地政府大樓展開攻擊,現場還出現震撼手榴彈的聲響,造成數十人受傷,目前烏克蘭情勢緊張也引發全球的關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