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央視人氣旺  75歲林禮興自辦公益圖書館

▲75歲老人林禮興自辦公益圖書館。(圖/福州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聽說白沙灣圖書館上過央視的《新聞直播間》欄目,所以特意過來看看。」3日下午,來自鼓樓區的陳先生帶著孩子游完軍博園後,來到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白沙鎮馬坑村的白沙灣圖書館參觀。記者發現,圖書館內不僅有附近的村民,還有從城裡慕名來參觀的市民,人氣十分旺。

《東南網》報導,白沙灣圖書館由75歲的林禮興2011年創辦。當年4月14日是林老的生日,他不辦壽宴,不收賀禮,反而給全村村民送了一份大禮,他出資建起了擁有2000多冊藏書的公益圖書館。經過兩年多發展,在閩侯縣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捐助下,目前館內藏書超過22000本。

據悉,這裡各類圖書擺放整齊,大部分是村民喜歡看和看得懂的通俗讀物,有「農業技術」「醫療健康」「文學藝術」「鄉土文化」等12個類別。2萬多冊圖書不僅能滿足馬坑村2000多名村民的閱讀需求,同時還向周邊村民提供免費借閱服務,牆上的借閱登記本密密麻麻寫滿了上百頁。

林禮興表示,退休後他發現村裡的許多孩子課餘時間無所事事,經常逗留在遊戲廳、網吧,許多村民也吃了沒有文化的虧。他到閩侯荊溪鎮「農民剪報大王」林寶根的民間書報圖書館參觀後深受啟發,就萌生了開辦白沙灣圖書館的念頭。於是他掏出自己的積蓄,到福州的各大書城挑選適合農村人閱讀的書籍。圖書館成立後,每天前來看書、借書的人絡繹不絕,就連附近建築工地的工人都常來借書。

「到這裡看書和借書都不要錢,也不要押金,只要登記下就行。林館長給村裡辦了件大好事。」今年65歲的林寶強是白沙灣圖書館的常客,他經常來這裡看書,與林禮興話家常,這讓他的晚年生活變得好過許多。

「平時圖書館日均接待讀者60多人次,春節這幾天讀者翻了兩倍多,2011年11月圖書館上過央視《新聞直播間》一期題為《古稀老人的農家書屋》的節目,每當節假日許多城裡人把這裡當作一個旅遊景點來參觀,給圖書館增加了不少人氣。」林禮興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