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健保補充保費週歲 你被超收了嗎?

文/張瀞文


補充保費收費制度擾民且成本高,應回歸到年度結算的方式收取較為合理。 (攝影者.楊文財)

二代健保實施一年,就出現保費比預估多近一倍的怪象,其實是政府對特定族群剝好幾層皮、搶錢搶過頭的結果。

二代健保2013年上路,這一年來,民眾所繳的一般健保費率降至4.91%,但不論民眾、企業都要另外繳「補充保費」。

所謂的「補充保費」包括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獎金紅利津貼、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與租金收入,民眾(單次給付超過5千元)及企業全得計收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健保署對外宣稱,第一年補充保費應該可以收到206億元,內部則把高標訂在330億元。

但,2013年1月到10月全民健康保險補充保費收繳金額,已達314億5500萬元,以每個月補充保費平均進帳約30多億元估算,二代健保實施第一年大約可以收到370億元到380億元的補充保費,不僅超過高標,且幾乎是當初對外宣稱預估值的1.84倍。

不過,二代健保大豐收,並不代表這樣的收取方式好,而是政府當初把收取項目、類別訂得太細、收費的網子編織得太密,造成特定族群被過度捕撈的結果。

「補充保費漏洞百出,收得再多都是不公不義,」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

收費制度不合理
投資TDR、F股反不扣費

為什麼會說「不公不義」?因為光是銀行存款「可拆單」,股利「不能拆單」,結果就差很大。

依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民國101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資料顯示,國人利息總所得約2590億元,股利所得約6450億元,國人利息所得大約是股利所得的40%。

但是補充保費收下來,截至去年前十月,從利息收入收到的金額達11億5500萬元,但從股利收入收到的金額則達到65億100萬元,換句話說,從利息收到的補充保費總金額還不到從股利收到補充保費總金額的兩成(17.8%),出現「比例失真」問題。

前立委、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這意味有人懂得以「拆單」的方式或是避開下限來規避補充保費收取。「但股利沒辦法拆單,長期投資參加除權息的民眾,就避不掉補充保費,」立委羅淑蕾說。

且同樣都是投資股票,民眾投資國內上市櫃或是興櫃公司配發的股利所得要扣補充保費,但是若投資台灣存託憑證(TDR)或是海外回台第一上市的F股,其所發放的股利所得並不需要扣補充保費。

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拚命的做多台股,想拉抬台股成交量,但補充保費卻反其道而行。羅淑蕾認為,補充保費讓長期投資國內上市櫃公司的民眾變相受到懲罰,制度不公平。

變相剝削勞動者
兼職所得,比正職繳更多

「打工仔」也成為被補充保費剝兩層皮的對象。根據統計,2013年3月時,來自兼職的補充保費單月金額僅約1億3900萬元,到了10月份已來到2億元,創下單月新高,累計2013年前10月來自兼職所得所收到的補充保費高達17億1900萬元,且有逐月成長趨勢。

當初會把「兼職所得」納入,主要是想抓一些到處受邀演講名人的鐘點費,但肥貓沒抓到反而誤傷無辜。因為目前景氣不佳,企業加薪不易,在薪資僵硬趨勢下帶來的兼差、打零工,企業人力委外、派遣人員的成長,民眾兼差變多,當然會造成兼職所得的金額逐月成長,「打工仔」成了二代健保上路後,無辜的受害者。

二代健保實施下來,不僅補充保費大超收,人民擔心的「不公平」問題也一一浮現。當初以「拼裝車」勉強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是到了該調整的時候了!

【 更多報導 】

那些國軍教你的生存之道》同事怒喊「加倍奉還」,你卻能裝死裝笨拍馬屁...

這7種老闆別跟太久,小心賠上自己的未來!

外出旅遊,你為什麼不該急著拍照?科學告訴你

30歲後,為什麼人生這麼辛苦?

為什麼有時候大便特別臭?「肝」出問題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