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太陽活動掩蓋全球暖化

▲太陽閃焰。(圖/取自NASA/SD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1月9日,丹麥哥本哈根丹麥氣象研究所Peter Stauning發表了一篇名為《減少的太陽活動掩蓋了全球氣溫的升高》的文章,文章指出現在穩定的氣溫是因為太陽活動達到了一百年來的最低值,實際上溫室氣體的濃度一直在增加,一旦太陽活動增加,全球氣溫降出現大幅上升。文章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Atmospheric and Climate Sciences》(大氣和氣候科學)上(點擊閱讀原文)。

1980年到2000年間,全球氣溫出現了驚人的上升,人們非常關注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溫室氣體的水平,因為這些可能導致嚴重的氣候變化以及全球暖化。然而,在經歷了強烈的氣溫上升之後,2000年之後全球氣溫趨向於一個相當穩定的水平,甚至從2001年至今(2013年)全球溫度出現了一個小幅度的下降,這就出現了一些聲音,煽動停止一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項目。

事實是,目前的溫度下降是由於太陽活動減少引起的,例如,太陽黑子數量的減少。科學家研究過去的氣候變化與太陽活動的關係發現,在17世紀所謂的「小冰河期」,太陽活動出現了蒙德極小期(太陽活動極小期)。後來的許多研究都發現太陽活動的變化會引起氣候變化。

丹麥氣象研究所(DMI)認為是太陽活動的減少,使得最近全球氣溫趨於平緩,從而掩蓋了真實的氣候變化。從1980年至今(2013年)大氣中溫室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濃度一直在持續增加。現在太陽活動的水平是過去一百年中最低的,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因此,大概很快全球氣溫就會恢復像1980年到2001年間那樣的穩步上升的趨勢,如果太陽活動開始增加,全球氣溫可能比過去30年上升的還要快。(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