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前副總王永剛:我一直想「毒台灣」會是事實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只有一個。

▲日月光K7廠偷排含鎳的酸性廢水到後勁溪。(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光排放汙水毒害高雄市後勁溪,引發全民撻伐。已退休日月光行政副總王永剛17日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認為環保署應該出面,而不是下指導棋,尤其是依媒體報導;整起案件未等調查結果出爐就勒令停工,請問這是法治還是言治在管理呢?他也為昔日公司同仁說話,「我一直在想『毒台灣』會是事實嗎?

王永剛在報紙刊登「真相!」廣告,寫道日月光K5、K7、K11廠是他任內完成的,近期日月光廢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看到前辛勤工作的同仁變成被告,內心十分難過。他認為媒體指日月光「偷設海放管」,澄清絕非是偷設。

王永剛表示,該管線口徑約1公尺,埋設時必須以機具開挖馬路,吊放涵管,施工工期應有數月之久,工數數百工,在光天化日之下做此工程,未經許可偷設此管線而無人舉報,有此可能嗎?據他所知,這些是「陸放管」而非「海放管」。

對於高雄市環保局痛批,未經該局許可的管線就是「暗管」。王永剛指出,這是行政體系程序問題,開挖管線是楠梓加工區管理處區內的地,日月光向主管單位管理處呈報核准,管理處是否要向環保局核備,那應該不是工廠能知道的事,「在區內施工埋管應不會是環保局的轄管範疇」。

王永剛說,日月光如今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以及數萬人的生計問題,整起事件至今已演變成非行政懲處方式,調查尚未有結果馬上就執行停工處分,限期改善結果是合格或不合格都還未知數,就要工廠停工,「我看不停都難了」。

他認為,如果說日月光不注重環保,經常偷排廢水危害地方而能達到今日的地步,那應負「毒台灣」如此嚴重罪惡,除了工廠及監管單位,即便是最高主管環保署也難辭其咎了。他不諱言表示,這篇言論可能會被認為靠邊站,但強調自己是理性討論,以目前外界一窩蜂指責,「也當想想企業對社會是不是只有巨害而無一利呢?」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整起事件非常痛心,雖鞠躬但不認錯,強調K7廠排放汙水是「單一事件」。(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