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骨盤養護操 改善生理期不適

文/長谷川淨潤、圖/蘋果屋出版社

骨盤養護操-1個動作,擺脫讓妳困擾的「女人病」

從經前症候群到更年期不適,種種症狀讓「女人真辛苦」!其實,只要「對症保養」,把讓妳不舒服的症狀原因都消除,那麼,一輩子就都不會再痛了!

我們身上出現各種症狀,其實都是為了讓「身體獲得療癒」而所發出的訊號。也就是說,症狀本身就是「身體自然療法」的一環,正因為人體具有「自癒」的能力,才會藉由種種症狀和疾病反映出來。所以,只要「自癒力」(生命力)能確確實實發揮功能,就能讓病症從「出現」到「消失」,維持身體健康。

以生理期來說,例如經痛、經血過多、經期頻繁,原因都出在卵巢與子宮所在的骨盤髖關節。因此,必須調整身體,讓症狀自然消失,才能解決問題。而生理期前及生理期中的調理與保養,就是化解這些症狀的最佳方式,一旦能讓整個經期過程順利,那麼,所有令妳煩惱的「女人病」也就迎刃而解了。

此外,還有一大重點,就是不要攝取過多營養。「營養過剩」是造成經血量過多的最大因素,對更年期也有影響。近年來,罹患子宮肌瘤、子宮癌等婦科疾病的人愈來愈多,其實跟大家經常不靠「感覺」、而憑「知識」進食的習慣,有蠻大的關係!從「身體整復」的觀點來看,當肚子餓、有食慾的時候才吃東西,完全依照身體實際需求進食,這樣,更年期的各種症狀也會徹底消失。

所謂「更年期」的發生,其實就是指女性荷爾蒙功能不再活潑、甚至完全停滯的階段。一般來說,大多出現在43~46歲(也有人過了50歲之後才發生)左右,所以,生理期在這段期間內完全結束,也是最理想的狀態。對女性來說,更年期是一生中身體最虛弱的時期,因此,潛伏在此之前的各種症狀也容易顯現出來。

若能在更年期到來之前就懂得節食少吃、避免營養過剩造成病灶埋伏在體內,那麼,就能順利度過這最重要的「人生分水嶺」。也因此,請務必在40歲前就開始拓展妳的「空腹快感」!

生理痛1
溫熱下腹部
生理痛時最快的應急方式,就是溫熱下腹部,敷熱毛巾或泡半身浴都很好的方式。在水中黃芥末或薑末,更能提高溫暖身體的效果。

用熱毛巾從體外溫熱子宮

把黃芥末或薑泥放入熱水中,再將毛巾浸濕、擰乾,然後直接熱敷在下腹部位。如圖所示,平躺下來,放在衣服上面即可,當然也可以用暖暖包來熱敷,但效果沒有這樣好。此外,也可利用浴缸或木桶進行腰部以下的熱水泡澡;尤其是要應急解除經痛的時候,這種泡到肚臍以下的半身浴很有效。

生理痛2
撫觸薦椎
位於後背下方、骨盤中央的薦椎,可說是女性身體最重要的要害部位。所以,把這個地方的可動性提高,就是排除生理痛、調整女性荷爾蒙分泌的關鍵重點。

撫觸按摩背部

這個撫觸按摩背部的動作比較適合有人幫忙做。先趴下來,讓按的人在妳左邊,左手放在妳左右肩胛骨之間的部位,右手則放在薦椎上,然後把意識集中在手心,輕輕撫觸按摩。這時,妳什麼都不要想,只要以輕鬆溫和的心情去感受就好。

point
靜心感受被觸摸按摩的部位,以及身體深層、內在的感覺。

自我撫觸按摩

一隻手放在下腹部,另一隻手放在薦椎部位;感覺像是用雙手包覆似的,將氣集中後再輕按撫觸。這個動作對於四肢冰冷、甚至是無排卵等種種常見女性症狀、都有極佳的改善效果。

生理痛3
經痛操
腰椎不正、髖關節歪斜,就會導致經痛的產生。在經期結束的那一天,確實進行這個動作,下次生理期來的時候,就不會痛了。

改善腰部歪斜:腳彎曲→抬起→放鬆

平躺下來,把骨盤比較容易打開那一側的腳,彎曲成「ㄑ」字形,藉由移動這隻腳的位置,把左右骨盤張開的程度調整到相同,並將雙手放在骨盤上協助確認。

另一隻腳自然伸直打開,讓腳踝內側對齊骨盤外側。然後,一邊吐氣,一邊將雙腳微微抬起。

當雙腳上抬的力氣到達肚臍正後方的腰部時,將氣吐掉,並同時放鬆、把腳放下。維持靜止不動,直到呼吸平順。

point
雙腳向上抬起時,大腿後側也要離地。

生理痛4   
足部按摩刺激淋巴、血液循環,
解除手腳冰冷與頸部僵硬。

氣血不通就容易四肢冰冷、引發經痛。此外,如果身體(脊椎、腰椎、骨盤)歪斜、重心偏移,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除了生理痛,也會出現頸部(血液循環反射區)僵硬的狀況。

刺激趾間與足弓的反射區

point
手腳冰冷合併經痛,就是卵巢機能障礙的警訊,代表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及排卵的功能不佳,可多做「Relax身體整復運動」及「生理期前的保養」來加以改善。

四肢冰冷,按壓淋巴循環反射區

氣血不通、手腳冰冷,都和淋巴循環停滯有關;而腳背上的食趾、中趾間,中趾、無名趾間也會變得狹窄、疼痛,因為腳趾根部正是頭頸淋巴的反射區,而頸部又是調節全身血液循環的關鍵所在。因此,藉由按壓刺激趾頭根部,把變窄和會痛的地方打開,就能帶動淋巴循環、促進血液流通,進而消除手腳冰冷、舒緩經痛不適。

頸部僵硬,按壓血液循環反射區

足弓內側、大拇趾下方有頸椎反射區,以手輕按,分別確認雙腳是否有僵硬、痠痛的地方。然後,針對有狀況的部位,以兩手拇指按壓8秒鐘,連做3次即可。之後再泡腳,效果會更好。※不限於生理痛時才按壓,隨時都可進行。

生理痛5   
側腹捏揉與撫觸 捏側腹運動
如果腰部有歪斜或僵直的狀況,側腹也一定會跟著變得僵硬。最簡單的改善方法就是揉捏腹部兩側,對於消除水腫、強化腎臟功能、調整血壓、排除更年期症狀也都有效果。

捏捏左右兩邊的側腹,確認哪一邊比較硬。

先把僵硬部位捏鬆軟後,再行觸摸

point
如果兩側腰腹都不僵硬,只做撫觸動作即可。
腹部僵硬的那一側先捏2~3次,感覺較鬆軟之後,就以掌心進行撫觸(左右兩側同時一起觸摸)。

生理痛6 
搓揉手指
骨盤彈性不佳的人,食指也會有僵硬彎曲的現象,因為食指第二個關節上方指節是頭部反射區、下方指節是眼部反射區;而頭部後方有薦骨反射區,眼部則與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卵巢、子宮相關,所以,從食指關節就能看出妳的骨盤是否健康!

先用大拇指搓揉後,再行撫觸
摸摸食指,如果有粗硬的感覺,就表示氣不容易通過。需先輕輕搓揉僵硬的食指後,再以掌心包覆、輕應搓揉撫觸按摩。

point
骨盤的狀態能由指頭觀察出來;刺激食指關節則能帶動骨盤運作。

*其它有效的自我保養
多吃鹿角菜(海藻類)
鹿角菜富含天然鈣質及膠質,拿來涼拌、炒菜,或是煮成味噌湯來吃,都能有助改善骨質彈性、避免手指僵硬。

【新書推薦】

  ★書名:月經美人骨盤操

★作者:長谷川淨潤

★譯者:王淳蕙

★出版社:蘋果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月10日

★建議售價:2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