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沒記載 疑源於突厥「黑姓」難取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我還是覺得「操」比較難取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姓「黑」,你可能說得出一、兩個名字,而湖南省常德市也有幾戶黑姓家庭,一位妹子說,這個姓氏很難取名,還常常被開玩笑。據悉,《百家姓》裡沒有記載這個姓氏,零散於網路的資料則顯示,黑姓源於突厥族。

根據《華聲在線》報導,長沙廣物大酒店的大堂經理黑愛麗,來自常德市草坪鎮,她指出,「那邊有幾戶黑姓家庭,爺爺那一代就在草坪定居了,後來家裡修了族譜,好像說我們是從江西遷過來的。」

▲中國百家姓浮雕。(圖/新華社)

黑愛麗說,姓黑的人名字很難取,「黑字嘛,總給人黑暗的感覺。」她指出,在她這一代,黑家只有一個男丁,就是她的表弟黑啟輝。

不只是名字難取,「黑」姓還經常被人開玩笑,黑愛麗表示,第一次認識她的人總要問問,「黑愛麗在這裡,那白愛麗在哪裡啊?」偶爾碰到長輩或者領導,她自稱「小黑」,對方又會笑說「小黑的皮膚其實很白嘛」。

據報導,《百家姓》裡沒有記載黑姓,《湖南氏族遷徙源流》也沒有相關記載,零散見於網路的資料則顯示,黑姓源於突厥族,出自漢唐之際突厥族突騎施部黑氏氏族,屬於以部族名稱漢化改姓為氏,黑氏後人主要分佈在今西南地區彝族、土家族等少數民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