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冒用環保標章賺百億 環署:停權1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的筆電怎麼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電腦大廠華碩涉以規格不符電腦環保標章參與政府採購,環保署23日說,今年2月就發現標章違規,依法停權華碩申請環保標章1年。華碩發表聲明表示,環保標章申請流程疑義,早在101年7月即已發生,副董事長曾鏘聲接獲檢調約談並非事實,不排除對該媒體提出告訴。

市場傳出華碩以幽靈型號產品騙環保標章,長期壟斷政府採購案,檢調查出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疑涉入,曾鏘聲出國,22日僅約談下游經銷商到案,全案朝違反「政府採購法」偵辦。

華碩發言人張偉明上午表示,「我們在開會討論就這樣子,(記者:那這個是有違反政府採購法的部份嗎?)要開會討論才會知道,看報紙是寫說檢調調查,對,所以我們內部要再確認釐清一次,(記者:有可能這個環保標章誤用到比較新的機型嗎?)這是...,開會討論的目的就是在這個啊!就是說,把這些東西要釐清,所以現在還沒有辦法多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採購電腦設備,以有環保標章優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規定全台政府單位採購電腦等設備,以有「環保標章」優先。檢調查出,2010年華碩生產搭載Intel第一代處理器(CPU)的桌上型電腦主機,送往經濟部檢驗局驗證,拿到商品檢驗登錄證書,預留2個沒有銷售的幽靈型號,直到年底才申請環保標章,歷時大約4個月後,2011年3月取得6076號環保標章,這款主機卻改成搭載Intel第二代處理器,推出業界唯一最新型CPU又有環保標章的主機參加競標,同業難以匹敵,涉藉此長期壟斷政府採購,獲取優先權金額超過百億元。

環境保護署管制考核處說明,電腦相關環保標章產品有廠商交貨規格不符情形,依環境保護產品管理作業規範相關規定,會予以記點處罰。

針對華碩案,管考處指出,早在今年2月就已了解華碩相關產品違規環保標章,因有4項產品涉及違反規定記點16點,依規定如1年內記點達10點以上,將廠商申請權利予以停權1年;華碩產品明年2月前將無法申請環保標章。

華碩:去年7月環署即糾正,已改善完成

針對媒體報導,華碩說明,「一直以來本公司產品經理均認為環保標章在CPU項目的驗證,旨在對其耗能部分提供具公信力的認證,因此認為節能表現相同或較佳的新款CPU仍適用同一標章。然去(101)年七月,環保署來函就本公司標章申請流程提出糾正,除暫停本公司部分標章之使用外,並對本公司課以停權一年不得申請環保標章的處分。

華碩說,該公司依循主管機關要求改正相關流程,將新款CPU依是否有腳位變更,分別增列在原標章或另申請新標章,遭停用的標章已經環保署確認已改善完成同意證書恢復使用。

華碩表示,「事實上,環保標章申請流程疑義,早在去年七月即已發生,並經媒體密集報導,此次特定媒體再次無端炒作,本公司深表遺憾。尤其,報導本公司副董事長曾鏘聲先生接獲檢調約談,並非事實,且經本公司於報導前提出澄清,該媒體仍執意為不實報導,甚至擴大呈現,除影響本公司商譽,對今日資本市場造成影響,並傷害個人名譽,本公司不排除對該媒體提出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