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生命線人力嚴重短缺 發生意外無人接聽釀悲劇

▲新北市生命線人員短缺,每時段志工僅三人。(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每當民眾需要協助,第一個想到的就是110或119,不太清楚有其他的通爆單位,經常讓警察和消防局應接不暇。而且全國消防局和生命線其實人力嚴重不足,像是新北市生命線,每個時段志工只有3個人而已,人力嚴重不足。

苗栗縣在25日有名林姓女子跳水庫自殺,陳姓朋友打電話報案但卻未獲得及時協助。其實警察局和消防局平時不只要處理轄區案件,也得轉報其他地區的案件給別的分局。根據統計,從2013年1月1日到9月24日,光是自殺案件就轉報了499件。

打了很多通電話卻未獲得協助,主要原因出在消防局及生命線人力不足。像是新北市生命線,雖然有1百多位志工輪班,但是每個時段只有3個人。不只生命線,消防局每天報案電話也是接到手軟。面對龐大報案量,如果遇到天災,消防隊就算全部出動也接不完。像之前八八風災時,民眾急著打電話卻沒人接。

其實除了110跟119,還有不少單位的電話可供報案,像是生命線是1995、家暴專線113、防詐騙專線165。但是國內通報系統並沒有像歐美國家一樣,做到整合及專人管理,再加上其他專線很多人沒記,乾脆全部打給110或119,其實是嚴重浪費救災資源的行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