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機關算盡除王 王四兩撥千斤保位 馬恐難再拔王位

記者孫曜樟/新聞分析

馬英九剷除王金平大戲上演至今已逾一星期,這場鬥爭大戲從一場司法關說疑雲拉開序幕,馬英九機關算盡的要剷除王平而後快,但王金平也四兩撥千斤的以司法回打馬一巴掌,雙方過招高潮迭起,未來馬王大戰不論再出現任何變化,在這屆立委任期結束前,馬恐不能再撼動王在立院龍頭之位。

馬王大戰戲碼,從9月6日特偵組的一場司法關說記者會揭開序幕,隨後,馬英九也以總統之尊指控國會議長涉嫌司法關說,並罕見2度親上火線,要求當時人在國外的王金平馬上回台講清楚說明白,並透過行政院長江宜樺、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寺人對外放話,甚至說出已做好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的準備。

王金平隨後在10日晚返台,並立即在機場召開記者會,但王並不把茅頭直接指向馬,卻是對準了檢察總長黃世銘和特偵組開砲,指黃為不肖司法人員違法亂紀,逼得總統府和特偵組罕見在深夜10點名開臨時記者會,指王迴避司法關說問題。

隔天11號馬英九更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在召考紀會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公開韓指王金平不再適任立法院長,要王金平知所進退,國民黨考紀會當然也配合馬演出,做出撤消王黨籍一年處分,並將撤消黨籍證明書兼程送到中選會,中選會也快速發函立院,要求註銷王的立委資格。事件發展至此王的立委及立院龍頭之位眼看不保。

馬王撕破臉連戰緩頰遭嗆,此情此景只待成追憶。(圖/本報資料照片)

可是王也是老謀深算早有準備,下午即向法院提起保有黨籍定暫時狀態處分,12日下午雙方代表律師在台北地方法院展開言詞交鋒,13日下午合議庭做出裁判准王所提保有黨籍定暫時狀態處分,此時王金平等於是也用司法回打了馬英九一巴掌。

由於,王金平在馬王司法大戰中取得首勝,王取回黨籍可以行使國民黨員所有權利,自然就取回立委身分和立院龍頭寶座,法界人士指出,這次王金平保有黨籍定暫時狀態訴訟能獲准,最主要是法官認定如果王失去黨籍會進一步的失去立委並失去立院院長之位,因此王的實質損害是在不斷擴大中,所以,在國民黨與黨員間的爭執實體訴訟未判決前,有必要先維持王的黨籍。

法界人士說,王金平司法首勝後,在做完本屆立委任期上,已是立於不敗之地,因為,只要這次定暫時狀態處分沒有被廢棄,王就可以在這保護傘下,行使黨員職權擔任立委,所以,馬未來要再想拔除王,就必須在抗告或是再抗告上取得最少的一次勝利。

另有人認為就算馬抗告成功,廢棄王的保護傘,王另有訴願、行政訴訟等救濟方式可運用,還有,如果立法院不配合中選會註銷王的立委名籍並回復,中選會也無法完成遞補作業,所以,馬未能一撃拔王成功,未來恐難再撼動王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