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艦隊進出第一島鏈 美日鋪海底電纜監控潛艇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海軍大校梁芳8日表示,大陸海軍進出第一島鏈,例如大隅海峽和宮古海峽時,但遭到美、日嚴密監視,甚至鋪設海底電纜監控大陸潛艇,對大陸海軍產生「嚴重的制約」;她說,儘管每次經過上述海峽都會遭日本抗議,但國際法規定只要是公共海峽,任何國家的軍艦都有權利經過,別的國家能走,為什麼大陸的軍艦就不能走?所以,大陸這些軍艦進入這些國際海峽時,「不僅要理直氣壯,而且還要常態化、經常去。」

大陸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軍事戰略教研室副教授梁芳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節目採訪時指出,島鏈是冷戰時代地緣戰略理論的產物,由美國提出,第一島鏈北起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群島、印尼群島。

人民網報導,在第一島鏈中,有大隅海峽和宮古海峽,是大陸海軍出第一島鏈進行遠洋訓練時經常通過的海峽。

梁芳說,大陸海軍在突破第一島鏈時,大多要經過上述兩條海峽,尤其是北海和東海兩支艦隊。大陸海軍十幾艘軍艦2009年航行出島鏈,且潛艇在水面航行時,日本上下一片譁然。

現在,梁芳指出,大陸海軍經過上述海峽時,美日都進行全程監控,例如鋪設海底電纜,監控大陸潛艇,同時在久米島、下地島安置監聽設施和監聽陣地,嚴密監控大陸海軍整個出島鏈的過程,「對我們產生了嚴重的制約」。

梁芳還說,美日在上世紀60年代,曾簽訂一個核子密約。因為二次大戰結束後,規定日本不能生產核武,且核武也不能進入日本,日本為了在重大危機和戰爭能讓美國核子潛艇、核動力航空母艦合法進入,把日本原來的12海里領海縮減到3海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