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封網喊卡! 親民黨: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才有效

▲智財局封網政策公布不到七天,遭反彈腰斬。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智慧財產局昨日表示,不再推動以行政權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修法。親民黨團4日表示,智財局先前措施雖立意良善,但窒礙難行,打擊境外盜版網站應從國際合作方面著手,我國對外簽署各項經貿協定時,應納入「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建立執法協處機制,才是有效打擊盜版、保護文創產業的適當措施。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智慧財產局於5月21日時表示,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與文創產業,針對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將修法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建置快速處置措施。網友多認為此作法無異美國SOPA翻版,有嚴重損害國人言論自由之虞。

智慧局原本強調只封鎖「一望即知、近100%皆侵權物」的網站,但在網路民意的壓力下,3日宣布不再以行政機關先行認定的方向推動。

智財局長王美花表示,因各界反映恐有擴張行政權致侵害言論自由及資訊接觸自由之虞,為避免各界疑慮,原先規劃由行政機關先行認定,再由司法機關審核後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方式,將不再推動。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委員認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是政府應該做的工作,但若針對國外網站管制,應該和設立侵權網站的國家司法機關、智財部門簽約或溝通,只是 片面的封鎖我國民眾的瀏覽,可能無法真正落實保護初衷。李桐豪委員也提醒,禁止網路盜版法案在美國也因爭議過大,致使立法擱置,智財局應該多召開公聽會了解民眾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